饶河于妈妈和她的160个民警儿子

2021年05月08日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饶河于妈妈和她的160个民警儿子

饶河于妈妈和她的160个民警儿子

  民警帮助于妈妈干家务。 吕品 摄

  “于妈妈,母亲节快乐,我们又来看你啦”。7日一早,一群身着警服的年轻人提着豆油、面粉、鲜花敲开了于美丽的家门。23年前,于美丽一家搬到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大岱林场不久,丈夫王庆安就不幸遭遇车祸双下肢截肢,她本人也患有严重糖尿病,驻守在林场的饶河县边境管理大队(前饶河县边防大队)大岱边境检查站民警就轮流帮助护理王庆安,并认了于美丽当干妈,亲切地叫她于妈妈。

  “别在外面站着,都进来,让我好好看看,是不是瘦了”。看到干儿子们来了,于妈妈高兴得嘴都合不上了,上前看看这个,拉拉那个,都给拽进了屋里。

  “干妈,这是站里的新警,带他们来认认门,您的干儿子又增加啦”。这边,双鸭山边境管理支队大岱边境检查站副站长赵景辉正拉着于妈妈的手,向她一个个介绍新认的干儿子,那边,民警于嘉伟已经自来熟地帮躺在床上的干爸王庆安按摩。

  民警给干爸王庆安按摩手臂。 吕品 摄

  “我的家庭是不幸的,但是遇到这些孩子我是幸运的。没有他们的帮助,这些年我根本挺不过来”。1998年,于美丽和丈夫王庆安从吉林老家来大岱林场安家。夫妇二人还没来得及实现人生新的梦想,王庆安就因遭遇严重车祸,造成双下肢截肢,胸口往下完全失去知觉,以后的日子只能躺在床上。祸不单行的是,第二年,于美丽又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当时,他们最小的女儿才7岁。

  得知王庆安出车祸的消息后,大岱边境检查站民警立即自发捐款1000多元,可是这点钱对于王庆安来说杯水车薪,饶河县边境管理大队又组织全大队民警捐款3000元,可还是解决不了多大问题。民警们决定,大家轮流帮助护理王庆安,照顾这个家庭。

  “照片里左手第一个就是薛力辉,这孩子当时总来我家帮老王翻身,给他讲笑。当时检查站就在我家前院,站里炒好菜,孩子们就给我端过来”。指着墙上挂的照片,于美丽告诉记者,随着接触的一步步加深,民警们开始渐渐融入到他们一家。1999年左右,一次民警们开玩笑说大家捡到了一个爹,薛力辉干脆就管王庆安叫起了“干爹”,管于美丽叫“干妈”,他这一叫,民警们也都随着叫开了。

  于妈妈给新民警讲述干儿子的故事。 吕品 摄

  “这是李辉,这是李红泉,旁边是钟毅和李健,他们2012年走了……”躺在床上的王庆安看到干儿子们来了,也高兴地和大家聊起了家常,看着当年的照片还能叫出名字来。

  认完亲后,民警们抄起扫帚,抡起斧子在于妈妈院子里忙碌起来。“春天种地,秋天打场,冬天打柴,修炉子、挖菜窖什么活都干”。于美丽告诉记者,“凡是家里过平常日子需要干的活,孩子们都给我干了”。

  新民警认于美丽当干妈并献花。 吕品 摄

  “新民警报道后,第一件事是到于家‘认亲’,这已经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双鸭山边境管理支队大岱边境检查站副站长赵景辉介绍说,虽然2017年左右检查站搬到了17公里外的地点,2019年公安现役部队改制,身着橄榄绿的大岱边境检查站官兵,换着国际蓝,成为了公安民警,但是他们对于妈妈的情怀始终没有变。新补充进来的新警,都会到干妈家来认亲,已经离开检查站的人也都和于妈妈保持着联系,逢年过节都会送上祝福。

  寒来暑往,于妈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老儿子”,又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新儿子”。22年,8000多个日日夜夜,于妈妈不知不觉当中有了160个民警儿子。

  “一想到这些孩子我就高兴”。于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们离开检查站后去哪里的都有,天南海北的,隔三差五都能收到他们寄来的东西,每个星期都能接到干儿子打来的电话,孩子的进步,是她最高兴的事。(姜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