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八成新收民事一审案件实现诉前调解

2021年05月07日19: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5月7日电 2019年初,最高人民法院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确立为人民法院一项重点和亮点工程。近年来,云南法院通过更新理念、创新机制、全方位、立体化推进,以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载体,建立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充分释放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1+1>2”的体系化效应。

自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通过进一步推动便民措施更具体、解纷机制更健全、纠纷化解更多元三个维度的工作,深入推进一站式建设。今年4月云南高院出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立案诉服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丰富多元立案,全省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中心”“调裁对接中心”,整合多种非诉解纷资源入驻法院,同时还将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触角延伸至社区、村寨等基层组织。目前,全省法院建立295个党委领导下的多元解纷机制,1397个法院主导的诉前联动纠纷解决机制,设立覆盖国家一级边境口岸的14个国门诉讼服务站;设置676个调解工作室,9928名特邀调解员入驻调解平台;配备192名双语法官、选聘585名双语调解员,设立了“金花调解室”“梅葛调解室”等35个民族特色调解室。

全省法院通过诉源治理稳步推进、分调裁审提速增效、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三项举措,让大量纠纷在诉讼服务中心得到快速解决,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快速实现。2021年1至4月,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诉前调解,速裁快审化解纠纷数占全省新收民事一审案件的80.6%,实现了20%的法官办理了60%以上的一审民商事案件。多地新收一审民事、行政案件出现下降拐点,大量纠纷止于未发、化于未诉。

全省法院还通过改进深化跨域立案工作、推广在线诉讼服务、集约办理辅助性事务三个环节,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诉讼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实现诉讼服务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为群众提供了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今年1至4月,全省法院网上调解8.2万件,网上开庭1089件,电子送达87万次,智慧诉服为群众带来信息化“数字红利”;同时,全省149家法院也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设立绿色服务窗口,让他们摆脱“数字鸿沟”。(李发兴、杨帆、武丽君)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