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5月防病提示

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注意及时接种疫苗

2021年05月07日08:32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注意及时接种疫苗

  昨日,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5月防病提示,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季节即将到来,应注意预防。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俗称大耳巴、痄腮、猪头风,是感染腮腺炎病毒引起的腮腺非化脓性炎症。其他主要的腮腺炎还有细菌感染引起的化脓性腮腺炎、其他病毒感染引起的腮腺炎、阻塞性腮腺炎和免疫性腮腺炎等。流腮一年四季都会发生,有4月至7月、10月至次年1月两个发病高峰期。近年来,云南省流腮平均发病率约为25/10万,即每年大约有1.2万人会得流腮,大部分病人是16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但也有一部分成年病例报告。

  人是腮腺炎病毒唯一的宿主,流腮早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都是该病的传染源,唾液中会持续排出病毒。腮腺炎病毒是一种传染性较强的病毒,传播能力远超新冠病毒,在常见传染病中仅低于麻疹,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但也会通过直接接触和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感染。在得过一次流腮或是注射流腮疫苗之后,一般可以获得较为持久的免疫力。

  流腮发病时症状比较典型,病人会出现明显腮腺肿大。由于腮腺炎病毒能通过血液进入全身,虽然典型表现出现在腮腺,但感染发生在全身多个器官,并发症有脑膜炎、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心肌炎、乳腺炎和甲状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与年龄和性别有关。

  尽管流腮可能导致多种并发症,但并不是只要得病就会导致严重后果,平时注意预防,可以有效防止疾病及其后遗症的发生。疫苗是预防流腮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孩子出生后18个月至24个月内,应按国家规定及时注射腮腺炎减毒活疫苗或麻疹、腮腺炎和风疹三联疫苗。出现发热、腮腺肿痛等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并减少与他人接触。(张晓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