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组建两支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作战编队

2021年05月07日16: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日前,云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分布情况,分别建立西片区救援编队和东片区救援编队两支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作战编队,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作战力量编成,提升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据悉,此次组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作战编队,主要根据昆明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布局、规模和灾害事故特点,着眼实战需求,按照“一队多用、突出专业、专兼结合”的原则,科学评估作战力量结构,合理确定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编队类型和数量,调整优化车辆装备和人员,着力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事故攻坚打赢能力。其中,西片区救援编队共计26车98人,东片区救援编队共计17车78人;战勤保障单元依托玉峰路消防站、重型工程机械大队组建。灭火救援编队包括通信指挥、火情侦察、疏散救人、设施应用、灭火攻坚、举高喷射、破拆排烟、安全管控、战勤保障等9个基本作战单元。多个编队联合作战时,通信指挥单元、战勤保障单元统筹整合。

在组建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作战编队的同时,昆明市各消防救援站全力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准备,针对辖区内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救援站,车辆装备按照一级普通消防站建设标准配备,经常性战备人员不少于30人,配备不少于2辆水罐(泡沫)消防车、1辆抢险救援消防车、1辆登高平台消防车(云梯消防车);水罐(泡沫)消防车水泵的扬程、流量与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水系统相匹配,举高消防车额定工作高度与跨度满足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需求,并结合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特点,摸清建筑结构、功能布局、使用情况、安全风险,探实消防水源、消防车道、消防车作业面等情况,针对最复杂、最不利情况设置训练、演练科目,以多样化、实战化训练为目标,贴近实战,服务实战,不断提高队伍攻坚作战能力。针对辖区内无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救援站,根据队站实际优化首批调派力量编成,加强疏散救人、内攻灭火、举高喷射等作战能力建设,建立跨区域联合熟悉演练方案、完善预案编制、强化专项训练等工作机制。(杨坤会、李嫒池)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