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 云南提高221种医保谈判药门诊报销水平

2021年05月02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医保报销后,章艳波在门诊花费2371元买到了这款治疗肺动脉高压病症的药物。人民网 刘怡摄
医保报销后,章艳波在门诊花费2371元买到了这款治疗肺动脉高压病症的药物。人民网 刘怡摄

人民网昆明5月2日电 (刘怡)5月1日一早,章艳波夫妻二人从老家云南省宜良县赶到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挂号、看诊、缴费、取药,原本4140元一盒的马昔腾坦片,医保报销后,章艳波在门诊花费2371元买到了这款治疗肺动脉高压病症的药物。            

4月30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学党史办实事’云南医保为群众解难题”新闻发布会介绍,针对群众反映“马昔腾坦片”等国家医保谈判药门诊用药负担重、在医院门诊开不到药、开药不方便的问题,云南省医保局、省卫生健康委制定印发《关于完善协议期内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门诊待遇保障机制的通知》,提高221种国家医保谈判药门诊报销比例,与住院基本相当,可以达到70%左右,政策于5月1日起施行。

“为确保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可以在门诊报销的政策严格落地执行,医院已配足配齐相关药品,并于4月30日完成了医保报销系统调试。”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施金阳介绍,目前入院的谈判药有30个品规,主要为心血管疾病专科用药(包含肺动脉高压所有类别)及其他慢性病用药(主要为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炎等)。

“相关医疗机构及对应保障用药名单已经发布,可以登录云南省医保局官网或关注“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云南省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姜明介绍,云南省医保局通过签订承诺书方式,协调了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等14家省级定点医疗机构,结合诊疗特色,有针对性提高谈判药门诊备药数量。同时,要求各州市选择至少一家医疗机构作为落实谈判药门诊保障的牵头医院,让州市群众就近开药,让群众开得到药、方便开药。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