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讲唱展寻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30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云南省丘北县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抓手,着重增强全县干部群众对党史学习教育的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

“讲”红色历史

4月26日,丘北县举办“庆建党百年,育时代新人”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来自各乡(镇)、各单位的108位选手参赛。选手们落落大方、声情并茂,从不同的角度讲述最感人的红色故事,重温红色经典,感受沧桑巨变,讴歌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

以赛促讲,通过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切实加深党员干部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解与把握,有力引导党员干部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发开启新征程,以崭新的业绩喜迎建党100周年。

王显涌摄

“唱”红色歌曲

为更好地对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创建健康、快乐的校园风貌。丘北县举办“颂歌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校园歌咏比赛。在比赛中,各个班级着装整齐,井然有序,他们用激昂嘹亮的歌声,如火一样的热情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闪闪的红星》《阿瓦人民唱新歌》《在北京的金山上》《北京有个金太阳》……一曲曲历久弥新的经典红歌再一次唱响校园,时而轻柔婉转,时而跌宕激昂。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和励志精神在歌曲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在优美的歌声中,同学们深深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纷纷表示今后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成为栋梁之材,报效祖国。

王显涌摄

“展”红色作品

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丘北县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全民阅读活动,让图书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寨、进警营、进家庭、进企业,与广大干部群众齐沐书香。

丘北县平寨乡蚌勒上寨村举办“书香文山 放飞梦想”—4·23世界读书日暨文山州2021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掀起了活动高潮,展示精品,让党史学习蔚然成风、入脑入心。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阅读爱好者以读党史的方式“迎百年华诞”。

经典诗歌《少年中国说》《致橡树》依次展演,展现新时代少年的风采和对祖国的深沉热爱。阅读活动寓教于乐,传递理想信念、传承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坚定了广大干群的理想信念,做到知党愈深,爱党愈切。

王显涌摄

“寻”红色足迹

以天星乡弥勒湾会址、烈士陵园为重点,丘北县分类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结合清明节、主题党日、理论中心组学习、党课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教师、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学习丘北历史,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

组织学校师生开展“让历史告诉我们 寻访老红军事迹”活动。带领孩子们到老红军家中,献上红色歌曲和舞蹈,听取红军故事,增强青少年爱国意识,增强国防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

组织开展党史知识“云学习”“云测试”活动。通过以考促学、以学提能,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强化党员身份认知,培养党员干部历史思维、历史眼光,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丘北县12824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党史学习测试。

“传”红色基因

丘北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落脚点,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奏响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两重奏”,从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研究措施、办好实事,实现服务“赢民心”、宣传“聚民心”、解难“暖民心”、排纠“得民心”、治理“稳民心”。

丘北县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从小区清理垃圾到乡村道路建设,集中制定民生实事计划数296项,开列为民办事清单数435条,为社区解决问题件数3000余项。开展涉铁路矛盾隐患排查化解行动,排查化解矛盾隐患12个,多渠道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宣传2000余人次,切实维护高铁安全。(林梅 丘北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