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晋宁法院多举措抓好信访案件化解工作

2021年04月30日10: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晋宁区人民法院集中开展涉诉信访案件接访工作。

自今年3月起,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人民法院推出五项举措,集中开展涉诉信访案件接访工作,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提前100%完成27件信访案件的接访任务,全部信访人自愿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且绝大多数均为实体性结案,信访化解工作成效显著。

党组高度重视,院领导包案全覆盖

该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3月3日,晋宁区人民法院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交办信访案件领导包案方案,切实把接访化解工作摆上重要议程。根据党组班子分管责任及专业领域,将全部案件分配交由党组成员带头接访,并逐一研究化解方案,细化解决措施。

班子成员齐上阵,变当事人“上访”为院领导主动“接访”,“零距离”提供司法服务,面对面回应群众诉求,解决实质问题。该院院长朱耀元多次提出自己与其他党组成员一样平均分配案件,并承担最难最复杂的案件,共包案16件18人,占比59.26%。完成包案任务后,又主动参与其他党组成员的接访,推进信访诉求快速解决,共参与接访6件30余人次,占总接访案件数的81.48%。

晋宁区人民法院从“更好地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维护司法权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角度出发,把消除矛盾、解疑释惑工作贯穿接访的每一个阶段和环节,从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倾听群众的呼声,以“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为工作目标,把依法维权与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内妥善解决。

晋宁区人民法院集中开展涉诉信访案件接访工作。

接待耐心细致,依法依规不破底

接访过程中,接访专班人员耐心倾听群众诉求,为群众逐一分析其中的问题,努力做到有理有序信访想方设法解决、有理无序信访引入有序轨道加以解决、无理无序信访依法依规处理,把司法为民和维护稳定统筹结合抓好落实。

一批共有23件的系列案信访人,因案情复杂,朱耀元先后两度接待信访人,每一次接访都亲自答复每一个信访人,化解他们心中的疑虑,并多番奔走至有关部门协调、沟通,积极推进案件的处理进程。案件中涉及的142.3亩土地及地上的附着物现在已正式进入评估拍卖程序,信访人的合法权益依法有效得到保护。

而另一个信访案件中,信访人“老赵”的问题并没有能够按照他的信访要求得到满足,但他却表示:“虽然我的问题没有最终解决,但我对院长的解释是满意和信服的。我的诉求超出了法院的权限,我现在已经明白了,愿意息诉罢访!”

晋宁区人民法院集中开展涉诉信访案件接访工作。

溯本求源依法治访,实质性化解疑难问题

信访化解本质上是一种事后化解,只有了解信访诉求的缘由,才能真正找到化解根源。在接访之前,该院党组班子带领工作专班,认真研判,追寻根本,分析每一件案件的信访来源、信访原因、信访的具体诉求、难化解的根源等,制定出相应对策,一案一策,实现对症下药。最终,现有信访案件绝大多数得到实质性化解。

在丁某某的信访案件中,晋宁区人民法院主动邀请检察院对信访接待及处理进行监督,朱耀元结合信访人的诉求实际,深入分析了其诉求的法律关系,以及如何保障其合法权益,依法依规一一对信访人进行解答,并协调司法局为其指派了律师。因诉讼之时丁某某未厘清几个案件中的法律关系,也没有将手上的证据全部提交法院,后又放弃诉讼权利没有进行上诉,导致诉求被驳回一直在上访。朱耀元为信访人详细分析了案件当初没有得到实质性化解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为其将法律关系理清,分为不同的两案交由律师为其代写诉状、整理证据、尽快立案,将信访问题引入法治轨道内妥善解决。

晋宁区人民法院集中开展涉诉信访案件接访工作。

不断总结经验,强根基补短板建立长效机制

通过涉诉信访案件的办理,晋宁区人民法院不断总结经验,查缺补漏,在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的同时及时关注社情民意,全面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做到法、理、情相融合,确保每一起案件的处理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晋宁区人民法院研究制定《院长信访接待日规定》,将涉诉信访工作纳入长效机制,每月第四周星期四作为固定的院长接待日,由院长在机关接访室专门接待信访人员,适时进行巡回接访,切实加强源头预防,畅通正当诉求表达渠道,并且按照固定的信访办理工作流程,认真记录当事人诉求,整理形成督办表,交相关责任人限时答复。

通过机制确立,规范接待、处理信访案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把矛盾化解在属地范围。在全社会培育法治思维方式,引导信访人依法维权、理性信访,引导群众从“信访”向“信法”转变,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在接访、办理中强根基、补短板,提高案件审判质量效率,推动涉诉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诉信访问题发生。(赵梦婕 文/图)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