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通报河南都市频道暗访报道调查情况

1家旅行社被列入黑名单 4家旅行社停业整改

2021年04月29日08:3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1家旅行社被列入黑名单 4家旅行社停业整改

  4月26日,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报道栏目发布暗访云南的新闻报道。昨日,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处理情况通报,涉事的昆明博大旅行社有限公司此前已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拟罚款15万元并列入旅游市场黑名单,其余4家旅行社限期停业整改1个月。

  经调查核实,游客与昆明博大旅行社有限公司签订旅游合同。合同显示价格为2人共计3800元,实际宣传和报团的价格是2人共计1680元,包含郑州至昆明往返机票、“昆明—大理—丽江”5晚6天游的费用。

  由于存在其他违法行为,昆明博大旅行社有限公司此前已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在河南都市频道暗访报道一案中,昆明博大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另行付费旅游项目,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消费,违反《昆明市旅游业监察条例》相关规定,拟罚款15万元;拟对直接责任人处以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依据《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列入黑名单管理。

  同时,云南环游商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云南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云南光大旅行社、昆明康辉旅行社有限公司因内部管理混乱,服务质量管控不严,质量投诉频发,已被责令限期停业整改1个月。

  此外,针对媒体反映的投诉后个人信息泄露问题,官渡区文化和旅游局调查显示,4月12日接“12345”市长热线转发的游客投诉后,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杨某劼通过个人微信把热线办理单发给原昆明博大旅行社负责处理投诉的余某炎进行核实,并要求“尽快核实处理”。4月23日,余某炎到官渡区旅游投诉处理办公室回复,已向投诉人解释清楚收取相关费用的原因;当日,杨某劼进行电话回访,投诉人未接听电话。

  因在处理投诉工作中,存在旅游投诉处理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区文化和旅游局责令相关负责人王某喜三日内做出书面检讨,并实行诫勉谈话;对直接责任人杨某劼,给予辞退处理。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昆明市已立案处罚旅游行政案件797件,处罚金额1192.176万元。目前,全市旅行社数量从2018年的659家降至目前的266家。(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