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加贵:35年坚守大山教书育人

2021年04月29日08:32  来源:云南日报
 

在广南县有这样一位人民教师,他20岁来到当时被人们称为“禁区”的“麻风村”教书育人,35年如一日的坚守,为大山里的孩子送来知识文化,帮助这里的100多名孩子走出大山,让饱受歧视的孩子们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与大爱。他就是广南县莲城镇北宁中心学校落松地小学教师农加贵。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记者来到大山深处的落松地小学。这里群山环抱、绿树成荫、溪水清澈、生机盎然。中午时分,农加贵和新来的年轻教师在办公室忙着备课、批改作业,同学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学习,宁静的校园里弥漫着浓厚的学习气氛。

1986年,农加贵经受住冷言冷语,来到落松地小学任教,成为这里第一任教师,把自己最美的青春奉献给落松地。扎根大山35年来,他一个人撑起一所学校,手把手教孩子们读书写字,共招收了12个教学班,送走11届小学毕业生,共110人。“期间也曾想放弃过,能坚持到今天,是改变山里孩子命运的坚定信念一直支撑着我。”农加贵说,如今,村里的许多孩子走出了大山,大部分实现了就业。

35年来,农加贵在传授孩子们文化知识的同时,也积极为乡亲们办实事解难题。他为不识字的乡亲代念、代写书信,帮村民修理电器,协助村里修通进村道路,还在村里开办“成人夜校”,教乡亲们识字、读书、写信,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助力大家增收脱贫。如今的落松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盖起了楼房,实现了脱贫。

“比起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困苦,我这算不了什么,都是党的政策好,山区教育变化大,我切身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我将一如既往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农加贵感慨地说,1997年,他由代课老师转正为正式教师。以前学校只有20多平方米破烂的土坯房,而今变成了崭新的4层教学楼;原来上课用粉笔,现在有了电子白板,还有网络、电脑等。教师待遇也好了,自己的家庭生活有了较大改善,家人愈加支持他的工作,现在可以更加安心地把知识传授给大山里的孩子,为乡亲们做更多好事实事。

大山深处35年的坚守,农加贵与孩子们和乡亲们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感情,他将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奉献力量。

劳动者说

党的光辉照边疆,乡村教育沐浴党的政策春风,迎来了巨变,乡村教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初心不变。(记者 黄鹏)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