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以革命性措施狠抓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

2021年04月29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29日电 (曾智慧)“十四五”时期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关键时期。4月28日,云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和俊在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专题发布会上介绍,“十四五”时期,云南将以革命性措施狠抓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

和俊介绍,“十三五”时期,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九湖中劣V类水体从2015年的4个减少为1个,抚仙湖、泸沽湖保持Ⅰ类水质;洱海、阳宗海、滇池草海水质为Ⅲ类,滇池外海水质提升为Ⅳ类,程海水质稳定保持Ⅳ类(pH值、氟化物除外),实现了水质保护稳中向好的目标;星云湖、异龙湖、杞麓湖水质为Ⅴ类,湖体富营养化水平有所好转。

“‘十四五’时期,云南省将以革命性措施狠抓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按照依法治湖、科学治湖、系统治湖、责任治湖的要求,紧紧围绕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核心目标,实现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高位推动九大高原湖泊流域保护治理‘十四五’的开篇布局。”和俊说,云南将通过科学高质量编制《云南省‘十四五’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规划》,以规划为引领,指导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工作;以改善水质为核心目标,深入实施清水净湖巩固提升行动;围绕‘退、减、调、治、管’,全力做好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环湖截污、生态搬迁、矿山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河道治理、环湖生态修复、水质改善提升、过度开发建设治理等八个方面的工作;严格执行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修订不适应当前保护治理要求的条款,出台政府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实行顶格执法监管,对涉湖违法违章建(构)筑物进行坚决处置,对破坏河湖的行为严肃查处,决不搞“下不为例”。同时,结合中央巡视及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取得新成效。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