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牡丹!原来你是这样的“人间富贵花”

2021年04月29日09:3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啊,牡丹!原来你是这样的“人间富贵花”

首先来说牡丹的颜色。

牡丹,除了有我们常见的红色、粉色、白色、黄色外,还有蓝色、紫色、绿色、黑色。要问这么多颜色的牡丹哪里看?那就和我们一起走进国家牡丹园吧。

位于河南洛阳的国家牡丹园,拥有国内外牡丹种质资源1362个,栽植牡丹200余万株,涵盖9大野生原始种和世界8大园艺品种群,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牡丹品种活体保存、无性繁殖和科研基地。

再来说说牡丹的名字。

月锦、姚黄、豆绿、洛阳红、锦绣芙蓉、黑海含金、青龙卧墨池,这一个个充满中国风的花名,都在告诉我们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那就是牡丹诞生在中国。而洛阳作为中国牡丹的原生地之一,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栽培史。

“牡丹霓裳”大型装束复原秀在河南省洛阳市牡丹博物馆北广场上演,以30件出土陶俑的服饰造型为原型,结合了《洛神赋图》《簪花仕女图》等古画中的场景,展现中华传统服饰文化之美。 新华社记者 袁月明 摄

洛阳牡丹国色天香,始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唐代诗人刘禹锡、李商隐、徐凝、李正封等咏牡丹时,都以“国色”尊之。而从宋代开始,除了能见到大量的牡丹诗词外,又出现了牡丹专著,诸如欧阳修的《洛阳牡丹记》、陆游的《天彭牡丹谱》等等。另外,牡丹花型优美,颜色绚丽、清雅,因此也是画家们经常表现的题材。可以说,牡丹一门,在中国文化史上可谓是屡屡“刷屏”。

画师在中国平乐牡丹画创意园区进行创作。新华社记者李嘉南摄

下面说说牡丹的“花落花开”。

令人不曾想到的是,由于没有种质资源保存体系和机构,民国初期,洛阳的牡丹品种仅剩50余个,到上世纪60年代,牡丹品种也只恢复到100多个。直到1992年7月,当时的国家林业部将国家牡丹基因库落户在洛阳市郊区苗圃,作为牡丹种质资源的活体保存库,保存和管理牡丹品种的遗传资源、生物信息和基因数据,开启了牡丹资源保护工程。

国家牡丹园技术人员 郑红霞

郑红霞,是国家牡丹园的一名技术人员。哪株牡丹、哪个品种在园区的哪个位置,她可以脱口而出,如数家珍。她还有一双慧眼识牡丹的本领,只需要看株型和叶子就知道是什么品种的牡丹。

曾经“花开花落二十日”的牡丹,如今在郑红霞们的培育下,可以做到“花开花落随人意”。这让远道而来、错过花期的游客也能欣赏到“真国色”。

这是在洛阳国家牡丹园拍摄的牡丹花。新华社记者 吴炜玲 摄

最后说说牡丹“实力”。

如果你认为,牡丹只是文人骚客笔下的“花架子”,那你就还没有真正了解这朵“人间富贵花”。

在洛阳,依托丰富的牡丹资源,从1983年开始举办牡丹文化节,经过30多年的举办,近年来,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接待游客保持在2000多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稳定在200亿元左右。

时下,河南省洛阳市内各牡丹观赏园调控花期牡丹进入盛花期,游客走进观赏园赏牡丹、享春光。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除了“赏花经济”,洛阳牡丹产业链不断延伸,牡丹种植、牡丹籽油、牡丹食品、牡丹瓷、牡丹画等深加工产品和文创产品层出不穷。洛阳老城区现有86个催花大棚,为花农增收3200余万元。牡丹深加工、衍生品企业48家,开发出340多种产品,截至2019年,牡丹产业的年收入总值已突破280亿元。

既靠“颜值”又靠“实力”,这才是你应该知道的牡丹。

点击音频 ,听牡丹故事 ↓

原来你是这样的“人间富贵花”

时下,河南省洛阳市内各牡丹观赏园调控花期牡丹进入盛花期,游客走进观赏园赏牡丹、享春光。 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吴炜玲、刘在、姜亮、袁亨瑞)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