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女足主题球场来了

“玫瑰梦想” 石林绽放

2021年04月29日08:38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玫瑰梦想” 石林绽放

  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右一)在主题球场指导小队员训练。新华社

  4月28日,全国首个女足主题球场落地昆明市石林县长湖镇维则青联希望小学,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等3位女足名将走上球场向孩子们传授踢球技巧。

  乡村女孩也有“玫瑰梦”

  石林县长湖镇维则青联希望小学,有一支20人的女子足球队,这些队员都是四、五年级的学生,虽然在水泥地上练习踢球,但她们也有绚丽的“玫瑰梦想”。

  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正式落户石林,随后这支女足队伍也正式建立。每天6:40至7:30、13:20至14:20,周日14:00至15:00,姑娘们都要进行身体、技术和战术的训练。

  热爱足球的普俊潓司职后卫,她的梦想是球队能拿到好成绩;黄明珠是校队射手王,很喜欢王霜、王珊珊,视中国女足为偶像,梦想是进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女足比赛;很有天赋的守门员毕惠美,常在自家门口厚厚的黄泥灰上、田间地头的野草上练习扑球、接地滚球。

  截至2020年底,该校女足队伍在每年的联赛中均组织球队参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因为学校没有足球场,每次外出比赛,站在其他学校的绿色足球场上,孩子们总是很羡慕。缺乏基础设施的局限性在比赛中也显得尤为突出。去年的县级联赛,球队只取得了一场胜利,赢下的对手是石林县仅有的另一支没有足球场的小学。

  因为没有像样的足球场,只能在水泥地上训练,女孩们的“玫瑰梦想”遭遇了困难。黄明珠说,水泥地上,球总是一下就滚好远,但草地上则反之,出去比赛总感觉不习惯,阻碍自己进更多的球;毕惠美则一直盼着有一天,守门时再也不用嘴巴里含泥土,再也不惧怕受伤和摔倒。

  拥有一个真正的足球场,是这些女孩最大的心愿。

  告别水泥地走上新球场

  日前,伴随中国女足顺利晋级奥运会,中国足协与支付宝征集到过亿网友的祝福,并计划将女足主题球场建设地点确定在石林县长湖镇维则青联希望小学,为这群女孩圆梦。

  4月28日,女足主题球场正式在这所小学揭幕,取名为“玫瑰梦想”球场。球场中圈,绿色的人造草皮上,绣着一朵代表中国女足的玫瑰图案;球场两边,4幅巨大的珍贵画面记录着中国女足最经典的时刻,也分别象征着“团结、勇敢、快乐、自信”的女足精神;特别的纪念墙,刻着数万个在前期社交平台上为中国女足冲奥加油的网友名字,共同见证乡村女孩们的足球梦想,在这片“玫瑰梦想”球场上启航。

  揭幕仪式上,孙雯、刘爱玲、王丽平等老一代女足名将,走上球场寄语:“希望女足精神可以传承下去,激励更多女孩走上球场,爱上足球,获得更多教育和发展的机会。”

  未来,这“玫瑰梦想”球场不仅供该小学使用,还将覆盖目前全国现有的40所支付宝“追风计划”学校以及全国青少年女足相关的活动。同时,这块球场也是石林县校园女足比赛的主场地之一,还将成为首届“追风联赛”西南片区的决赛场地。(记者廖晶蓉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