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

2021年04月29日16: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安民之道在察民情,办好实事须知民意。只有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才能及时发现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找准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发力点,走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不断为群众织密民生福祉的“保障网”。

察民情访民意须坚持需求导向。准确了解群众需求是把群众事办实的“引擎点”。要坚持开门问策,问需于民,全面掌握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举办“为民群众论坛”、设立“心愿墙”、网格员察访、发放民生需求问卷等方式向群众征集办实事项目,做到民意征集“零盲点”。在充分了解群众需求的基础上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分析群众需求背后的根源,做到慧眼如炬、直中要害,明百姓所需、悉群众所盼,把察民情做实、做深、做细。将群众的“需求清单”变为党和政府的“履职清单”。

察民情访民意须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把群众实事办好的“助推器”。要将办事过程向群众公开,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做到耳听八方、兼听则明,既要听取正面的声音,也要敢于接受群众的问题和质疑。沉下身子听群众的问题意见,静下心来研究解题方法。通过“办理公示墙”、“机关开放日”、公开大接访、群众议事会、建立事项办理群众跟踪督办制度等方式发现问题,针对问题深入调查分析,结合实际根据群众要求建议改进工作思路,完善措施,抓好落实。

察民情访民意须坚持效果导向。事情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要将“打分权”交还给群众,接受群众的“好差评”。要坚决杜绝“为了办事而办事”和“只要办过就行”的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涵养为民办实事的情怀,发扬“三牛精神”,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做到办一件成一件、办一件人民满意一件,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确保为民办实事的结果经得起群众检验。(杨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