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音乐会《共和国力量》在云南昆明奏响

2021年04月28日10:5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28日电 (曾智慧)4月27日晚,云南省大剧院里座无虚席,舞台上六十多名音乐家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极具视听震撼力的演出——《共和国力量》,用音乐党课的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义勇军进行曲》《红旗颂》《我的祖国》《白毛女组曲》《我和我的祖国》……当一首首家喻户晓的经典旋律响起,观众的记忆被拉回到了那段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中。整场音乐会共分三个乐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成长、壮大的历程为主线,用不同曲目和演奏样式,编织出不同的交响乐章。前两个乐章采用了观众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以引起共鸣、铺垫情绪。第三个乐章终曲部分采用了新编原创交响乐《共和国力量》,曲调慷慨激昂,令人震撼,将整个音乐会推向高潮。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最终实现中华民族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本次交响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大师陈燮阳领衔的上海陈燮阳音乐中心交响乐团倾情出演。上海陈燮阳音乐中心交响乐团是国内首个以指挥大师名字命名的交响乐团,由中国交响乐指挥大师、国家一级指挥陈燮阳任音乐总监、首席指挥,著名作曲家陈钢任艺术顾问,作曲家姜小鹏任副团长、驻团作曲。

“交响乐是全球通用的音乐语言,我们用西洋交响乐的演奏方式,呈现中国最经典的音乐曲目。”姜小鹏表示,交响乐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种体现,希望能通过交响乐把中国的优秀原创音乐作品推向世界的舞台。

据悉,交响音乐会《共和国力量》是沪滇文化交流合作项目,是云南省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戏剧展演)的五个重点剧目之一。接下来《共和国力量》将在云南省内开展巡回演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