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干部不能“一备了之”

2021年04月28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基层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对后备干部的选拔很重视,但是对后备干部的“育”“管”“用”等重要环节却缺乏行之有效的举措,不同程度存在“备而不育”“备而不管”“备而不用”的问题。笔者认为,后备干部的管理不能只注重选拔,还应从“育”“管”“用”等环节入手,完善全链条后备干部培养体系,帮助后备干部尽快成长成才。

搭建平台用心“育”。“玉不琢,不成器。”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不仅需要自身努力,更需要组织的培养。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积极为后备干部的培养搭建平台、创造机会。要建立“结对帮带”机制,明确后备干部的培养联系人,将培养联系人的考核与后备干部考核结果挂钩,倒逼培养责任落实。要专门设定后备干部培训班次,纳入组织部门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培训。要让后备干部到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一线去“接地气”,到危急险重一线去磨炼意志、增长本领,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加快成长成熟成才步伐。

建库动态实时“管”。一时优秀不代表一直优秀,后备干部队伍不能一成不变,后备干部的管理应是一个不断“过筛子”的动态过程。要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对后备干部能力、实绩、作风等综合素质进行考核,按照“能者上、平者培、庸者出”的原则,对考核“优秀”的后备干部及时提拔重用,对短期考核“一般”的干部应继续加强培养,对长期考核为“一般”或考核等次为“差”的干部当取消后备干部资格,清理出后备干部队伍。同时,及时选拔优秀干部充实进来,确保后备干部队伍既有数量更有质量。

好中选优及时“用”。“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源源不断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干部选拔不及时,不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不利于地方的发展。对达到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后备干部要及时给机会,让后备干部到更高的平台上锻炼,去施展才干。在岗位出现空缺时,应优先从达到条件的后备干部中选任,因岗位限制不能及时提拔任用的,可安排到重要岗位交流任职,激发后备干部队伍的积极性,让整个后备干部队伍都有奔头。(胡一帆)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