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考古有了海报、路演和直播

2021年04月27日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当考古有了海报、路演和直播

  今年,考古不仅“上新”了发现,还“上新”了面向公众的模样。它很乐意用青春活泼的语言告诉年轻的观众,中华大地上曾经发生了什么。

  ---------------

  最近,中国考古界一年一度的“奥斯卡”在北京揭晓,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等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从各种数字看,这都不是一个足够“新”的活动:这些考古发现从距今4.5万年的旧石器时代,纵贯新石器时代、夏商周、秦汉、魏晋南北朝,直至唐宋元,最“年轻”的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也已距今800年;连这项评选活动都已经举办了30多年。

  然而,今年,考古不仅“上新”了发现,还“上新”了面向公众的模样。考古不再是关起门来不足为外人道的神秘学问,它很乐意用青春活泼的语言告诉年轻的观众,中华大地上曾经发生了什么。

  这是考古发现第一次集体制作了堪比影视大片的海报,标题抓人、设计别致,一看就出自行家之手。

  有的玩起了“谐音梗”: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因其文化堆积最早距今4.5万-3.7万年,由此有了“‘石’光40000年”的名字;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曾是一个功能专一的粮仓城,年代为公元前2000年-公元前1700年,已经进入夏代早期纪年,因此被称为“‘天夏’粮仓”。

  有的将考古讲成了一个故事:山西夏县师村遗址发现了距今6000年以上的石雕蚕蛹,于是“当嫘祖传说照进现实”;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1977年发现至今,历经了三代考古人40余年的发掘历程,发掘工作从室外考古转为室内考古,于是成了一个“藏在博物馆里的东汉大墓”。

  今年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更像是一场“路演”。杀入终评会的20个考古队,从分散在全国田野的考古工地聚到一起,带着精心准备的短视频、PPT和演讲词,现场气氛紧张刺激。答辩环节不是走过场,从评审委员会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的评委们,有一种“机会来了”的犀利感,发问直戳要害,让围观者“不明觉厉”。

  考古不仅有路演,还有直播。本次终评会虽然是线下会议,但在线上全程直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评选结果发布的当天下午2时,在各直播平台有合计近600万人次观看。微博话题“2020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阅读量1.1亿,登上热搜榜前十位。

  以往只是业内人参与、业内人关注的学术评选,如今成为考古学走向大众的公共活动。事实上,考古这么一件有历史感的事,和直播、短视频这样的新鲜传播手段,并不是第一回“破圈”联动。

  不久前,三星堆遗址发布考古新成果,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等联合为C位出道的“堆堆”推出了电音神曲《我怎么这么好看》MV;央视频连续10天推出《三星堆大发掘》不间断直播大赏,《三星堆入坑指南》《进击吧!考古人》《我的坑长,我的坑》等直播主题,让年轻人看考古有了“追番”的感觉。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看这样的“热闹”,才有更多的人有可能接着思考——我们在看考古的时候,究竟在看些什么?精美的文物固然是无价之宝,但考古发现所“实证”的历史才是更为珍贵的东西,这其中,往往蕴含着中华文明的传承密码。

  招果洞遗址的石器貌不惊人,但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磨制石器之一,为探讨磨制石器的起源和功用提供了新证据;井头山遗址的贝壳甚至都不像文物,但这为今后探索发现中国沿海8000年前乃至更早的遗址指明了方向。

  在双槐树遗址,我们满目只看到了黄土坑,但在5300年前,这里曾是一座辉煌的都邑,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发现的仰韶文化中晚期规模最大的核心聚落,这一发现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

  仰韶,一个对中国考古学来说意义深远的名词。1921年,在豫西渑池县仰韶村,36天的正式考古发掘,17处发掘点出土了大批精美的陶器、石器等遗物。这一处中华民族新石器时代的重要文化遗址从此被命名为“仰韶文化”,这也是中国出现的第一个考古学文化名词,标志着现代考古学在中国发端。考古学作为一门学科,在今年迎来百年。

  也许明年又会有新玩法,但不变的是,考古人依旧在“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关心考古,因为那里有着我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民族生生不息的秘密。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