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昆明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

2021年04月27日08:3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昆明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

  4月26日,记者从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延续去年以来稳中向好态势,工业生产实现较快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0%,两年平均增长3.6%。其中,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4个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9%。

  从工业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43.7%,制造业增长12.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1.8%。从38个大类行业来看,除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等5个行业负增长外,其余33个行业均实现正增长,行业正增长面86.8%。其中,25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

  支柱产业拉动作用突出。一季度,全市七大重点行业增加值增长13.5%,两年年均增长3.4%,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个百分点。其中,烟草制品业增长11.5%,拉动全市增长3.8个百分点;冶金工业增长19.8%,拉动全市增长2.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长45.0%,拉动全市增长2.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9.3%,拉动全市增长2.8个百分点。

  “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4个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6.6%,拉动全市增长4.1个百分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新兴产业实现较高增长,电子信息产业增长47.2%,拉动全市增长2个百分点;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36.1%,拉动全市增长0.8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增长19.6%,拉动全市增长0.6个百分点;生物医药产业增长19.4%,拉动全市增长1.4个百分点。

  此外,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18亿元,增长31.5%;实现利润50亿元,增长51.2%;利税总额147.2亿元,增长36.5%。38个行业中,34个行业营收实现正增长,20个行业利税实现正增长。

  该负责人表示,昆明市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昆明现场办公会精神,在稳住烟、油、电,确保工业增长基本面的同时,持续抓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增量,并加快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其中,在电子信息方面,推动云南创视界光电12英寸硅基OLED项目投产达产,形成增量支撑;服务好浪潮科技,力争年内实现国产PC服务器量产,使电子信息制造业成为全市上半年工业生产的主要增量。在生物医药方面,将保障和服务好贝泰妮集团;加快工业大麻产业园建设,争取实现汉盟制药、维泰生物工业大麻花叶加工项目投产。在新材料方面,将支持云铝建设铝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推进云铜冶炼基地搬迁项目、滇金公司搬迁项目;确保云南贵金属集团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年内投产。(殷雷)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