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延期收费理由要明明白白

2021年04月26日08: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高速公路延期收费理由要明明白白

  漫画:徐简

  目前,全国10万余公里的高速公路,90%以上要收费;专家估算,一年收费在4000亿元以上。被称为“印钞机”的高速公路,却在延长收费时提出了“还不清贷款”的理由,这自然引起批评。(《新京报》12月1日)

  高速公路继续收费的原因,被归结为“还不清贷款”,这个理由似乎再正当不过——既然没有还清,自然要继续还,政府总不能赖账吧?问题是,还也得还得明白和舒心,如果在还钱时,公众一方面不知道这些钱是不是该还的,还的钱有没有还在“刀刃”上;另一方面又发现很多人在还钱时没有跟自己“同甘共苦”,而是借机过上了富日子,那么,人们在交费的时候自然就会生出意见,甚至反感。

  所以,有必要弄清楚“还不清贷款”的真相是什么。

  一是,到底有没有还完,有没有到期?若贷款还完就应该停止收费,若到期也应该按期终结收费,不能含糊。同时,还需要厘清一个问题,那就是“统贷统还”是否存在糊涂账,是否合理?很多收费公路其实已经还完欠账,但因为“统贷统还”的政策,又不得不承担还款的责任,这无疑加重了人们的负担。

  二是,所收费用是否用到了“刀刃”上?顾名思义,公路应该免费,但因为先前建设费用的问题,预筹的社会性资金就需要偿还,所以需要对外收费,这没有问题;只是在此背景下,经营性公路的赢利应该是节制的,应该是微薄的,应该保证所有费用用来还款,不能闲置、挪用、私用。如果在还贷的过程中总是可以夹杂私利,就会有人希望一直还不完、还不清。

  此外,还有收费中知情权和话语权问题。比如,之前,那么多事实之所以是模糊的、缺失的,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知情权的缺少。当高速公路部门觉得这些信息公众无需知情,只需要知道交多少钱时,公众无疑处于信息弱势的位置。所以,“还不清贷款”就成为确定结论,公众即使百思不得其解,也只能接受“事实”。

  再比如,还贷过程中“独乐”还是“众乐”的问题。本来,困难面前应该同舟共济才对,那些高速公路公司和企业应该节制赢利的冲动,扮演好一个体贴收费者的角色,如此才能“众乐”;但遗憾的是,一些企业和公司更是习惯了以“独乐”的方式,分享收费所带来的种种红利。如此,“还不清贷款”就可能成为一些收费部门最理性的选择,甚至为之可能不惜弄虚作假。

  经营性公路事出有因,也有其历史贡献。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在其收费与延长收费的过程中,性质出现了模糊,一些价值出现了错乱。这也是目前高速公路延长收费时,面临的实际问题。若看不到这一点,以一句简洁但含糊的“还不清贷款”作为收费理由,公众的反感情绪就可能继续发酵。这不利于高速公路收费工作的开展,也不利于政府形象的塑造。(李劭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