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腾冲北海:桃花朵朵开 富美乡村款款来

2021年04月24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腾冲北海乡村美景。

走进云南腾冲北海,蓝天白云、小桥流水、多彩田园、鸟语花香,在这绿水青山间,一树一树的花美得像天边的云霞,引得游客纷纷前来拍照打卡。在腾冲广袤的土地上,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桃园观春:农旅融合发展,笑脸中预示丰收年

村民在地里除草。

在“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桃花树下,53岁的何秉刚摘下草帽,抹了把汗咧嘴笑了:“这花开得真好,今年的冬桃一定又有好收成。”

北海乡花园村何家组村民何秉刚是一名农村党员,带头作用明显。2018年,邀约几个村民合伙种下100多亩冬桃。今年,何秉刚琢磨着把桃的品种改良为两种,一种为冬桃、一种为观赏桃,实现产业、旅游“双丰收”。

北海乡位于腾冲市城区东北部,地处大盈江水系源头,距离城区10公里,国土面积187平方公里,全乡有9个村(社区)、110个村民小组、6358户25027人,近城和生态资源优势十分突出。好生态引来好产业。自脱贫攻坚以来,北海乡因地制宜建设“十里桃花”项目,建成12公里景观大道,打造大盈江带状公园,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的方式,引导群众种植冬桃,目前,全乡已有5个村、47个自然村、3840户,参与发展冬桃产业,连片种植冬桃2800亩。为充分发挥冬桃产业效益,调动群众种植热情,北海乡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引导新乐社区村委会、花园村委会流转农户土地180亩,打造了2个冬桃种植示范基地。

“桃花引来了游客,如何留客?”何秉刚动起了致富脑筋,考虑到北海的“十里桃花”项目大部分区域规划在花园村,花园水库桃花岛初成规模,真是得天独厚,于是便在附近的龙窝田开起了餐饮休闲农庄。“这几年,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发展,给我的农家乐带来了不少生意,每年毛收入在30万元以上。”何秉刚喜滋滋地说。

以十里桃花项目为契机,北海乡通过打造党建示范点、推广“党支部+合作社”等工作,自上而下引导村民发展林下种植、农家乐、民宿等配套产业。目前发展客栈(民宿)、农家乐42家,种植中草药4950亩。富裕社区福益竹编专业合作社依靠“指尖上的技艺”每年实现产值200万元以上,新乐社区每年养驴收入300多万元,全乡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产业发展模式。

桃花盛开。

产业转型:规模规划建园,贫困乡换装“富美兴”

“昔日的北海乡是腾冲出了名的贫困乡,交通不便、饮水困难,生活十分艰苦,吃的是洋芋、洋白菜、洋丝瓜,是外人叫出名了的‘三洋’公社。”每每忆起那一段艰苦的日子,老人们总是感慨万千,“如今不同了,我们真正地‘洋气’起来了。”“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坚持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一手抓产业转型发展‘新路子’,勇于跳出传统模式,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北海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玥介绍,近年来,北海乡党委政府通过党建引领实施“十里樱花”“十里桃花”项目,借力临边十里荷花公园,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美化人居环境,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依托“三个十里”,把绿色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升级主攻方向,强化基层设施建设,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以“党建+合作社”,发展石斛、白芍、茯苓等中草药4950亩;实现猕猴桃、脆柿、冬桃等水果从零星到规模化种植3350多亩。建成大竹园至新乐街二级路、新乐街至樱花谷四级路,9个行政村到69个自然村110个村民小组道路均实现硬化、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电信网络,建成污水处理氧化塘7个,架设污水管网10000余米,累计改造卫生公厕42座、户厕4200座;建成“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15个、健身步道20公里。多个重点项目落户北海,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年实现务工收入1.5亿元。

当下的北海,村民富、村庄美、产业兴的乡村面貌不断焕发新颜。

村庄看变:幸福路上阔步,小山村里有大变化

干净整洁的乡间道路。

前来观赏桃花的游客少不了要到直站岭走一走,或是购些山货或是享受绿色氧吧。驱车前往直站岭,沿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在茂林修竹间穿行,路的尽头是一幅幅优美的村居图。房屋整齐,院落有序,农宅风貌古朴清新,竹篱笆上紫楹花在微风中摇曳,农家门前的花圃内花开别致、楚楚动人,无论走入哪一户人家,看到的都是干净整洁的庭院,喜笑颜开的笑脸,“转角遇新景,处处见新颜”的美丽乡村新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

直站岭,是北海乡花园村最偏远的村民小组,距村委会10公里,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组内共有村民28户128人。在过去,通往直站岭的村组道路全是曲折蜿蜒、高低不平的土路,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生产生活成本较高,产业难以发展,整个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高达57%,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以前去赶集,要翻山越岭步行3个多小时,如今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半个小时就到了,这是我们做梦都不敢想的事。”直站岭小组57岁的王朝京深情地说道。

2020年,花园社区党总支以及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一起努力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修通了通往直站岭村组的道路,全长8.3公里,总投资400余万元(其中群众自筹10余万元)。村组道路修通后,群众种、养出来的“宝贝”和大山里的原生态水果变得值钱了,外出务工也方便了;原生态古村落的有序规划也引来了不少游客,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

北海乡村美景。

在党建引领下,直站岭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在村寨风貌、产业、治理、精神文明建设上取得全面提升。走出“深闺”的直站岭已褪去昔日的“穷酸样”,整个村寨出现了“布局美、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的崭新景象。

“只有党支部建强了,才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全村人拧成一股绳,集中力量建设家乡。”花园村党组织书记杜朝仁由衷地感慨道,自2014年进村委会,亲眼见证了历届党组织书记是如何把党建抓在手心里,带动大家改变等靠要思想,转变作风激发内生动力,提升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花园村从一个矛盾突出、观念陈旧、经济滞后的问题村、落后村,变成了如今勤于致富、昂扬向上的美丽幸福村。

北海的变化只是整个腾冲乡村振兴蓝图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腾冲市立足于市域特色,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找准切入点,以创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打造“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和“现代公园城市”为目标,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尹晓东/文 龚祖金 官智钦 尹晓东/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