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破解小型水库“散养”安全难题

2021年04月23日08:1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我国将破解小型水库“散养”安全难题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通过区域集中管护、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模式,破解“散养”小型水库安全难题。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22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我国现有水库9.8万多座,大中型水库4700多座、小型水库9.4万座,80%以上修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近年来,中央资金安排1553亿元,对2800多座大中型水库和6.9万座小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工程安全状况不断改善。但我国水库安全运行风险依然比较突出,尚有3.1万多座水库没有在规定期限开展安全鉴定;部分水库受超标准洪水等自然灾害影响,不同程度损毁;受财力所限,已开展的部分水库除险加固标准较低;部分水库管护力量薄弱,日常维修养护不到位,积病成险。按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将在“十四五”时期解决防汛中的薄弱环节,对现有病险水库全面完成除险加固,对新出现的病险水库及时除险加固。

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说,我国95%的水库为小型水库,量大面广,工程产权为县级政府或乡镇村组所有,由于基层力量薄弱,工程管护能力和水平不足,难以实现小型水库统一规范管护。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实践,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因地制宜实行了多种管护模式。一是区域集中管护,以县域或乡镇为片区,整合已有的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组建小型水库管理机构,对片区内小型水库实行统一管护;二是政府购买服务,由政府直接提供小型水库管护转而向社会力量购买管护服务;三是“以大带小”,按照就近原则,将小型水库委托给大中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实施管护,充分利用专业优势。这三种管护模式是“散养”小型水库实现专业化、规范化管护的有效途径。水利部将督促指导各地不断深化改革,细化实化改革措施和年度任务,2021年底前完成至少30%,2022年底前全面推开,2025年前建立小型水库常态化管护机制。(王立彬)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