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企业评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

“好政策是我们增强科技创新的动力”

程浩

2021年04月2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希望这一政策赶紧落地。”云南德春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德春公司)副总经理耿宏当时期盼。

没等多久,今年3月3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刊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明确制造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1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1年1月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耿宏很高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持续优化,降低了企业所得税支出,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提振了企业研发决心和信心。”

德春公司生产车间。人民网 程浩摄

“公司将享受到更大的减免税额”

食品企业要想发展,创新是硬道理。“成立22年来,公司一直在创新。”提到创新,耿宏打开话匣子,“起初成立时,公司主产原味藕粉,为拓展产品种类,开发了猪肉藕粉、牛肉藕粉、咸味藕粉,可市场不认可。2003年研发了红枣藕粉,全部员工试吃,感觉没问题了,才走向市场。因为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市场接受度很好,直到现在,红枣藕粉年销售收入仍占着公司年销售收入的近一半。”他说。

从耿宏寥寥数句的讲述里,能依稀感到德春公司研发新产品的过程并不顺利。“本打算研发花生藕粉,可花生油性重,和藕粉搭在一起口感不好,烘干的大枣没油性,我们试着把它打成粉末,和藕粉配在一起,一遍遍尝,大概一年多,产品才算成熟。”耿宏回忆说,期间为解决产品走向市场后的原材料供应问题,他和同事往新疆、陕西西安跑了好几趟找枣,最终才把货源问题解决。

后来市场上红枣藕粉多了,“我们又研发不用开水冲泡的藕粉酥,方便消费者食用……”在创新这个话题里,耿宏一时半会停不下来。

对位于云南玉溪澄江工业园区的德春公司而言,重视创新带来的效果明显:该公司目前拥有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在云南藕粉行业,德春公司的销售收入这些年一直靠前,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省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等殊荣。

“取得这些成绩,和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分不开,特别是税收政策对我们的支持。”耿宏说。

“去年公司投入研发经费143万元,按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的政策,去年公司加计扣除了研发费107万元。”耿宏说,加计扣除省下的钱可继续用在新产品研发上,提升企业竞争力。

今年,德春公司将继续提高研发投入,“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后,公司将享受到更大的减免税额。”耿宏说。

高登公司生产车间。人民网 程浩摄

“不论研发成功与否,研发费用都可享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距离德春公司一两公里外的澄江高登建材有限公司(下称高登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铝合金门窗的大型企业。公司2019年4月投产,目标是三年内做到云南铝合金门窗行业第一。

实现这一目标,产品的研发是重中之重。“去年投入研发经费87万元,今年预计还会增加50%。”高登公司总经理张进说,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去年公司申请专利20多个,目前拥有4个国家专利。

高登公司之所以敢加大研发投入,与国家的税收政策优化不无关系。“去年研发费用86万元,按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的政策,公司加计扣除了研发费64万元后,就交不到所得税了,节约了一笔开支。”张进说。

今年国家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解除了企业投入的后顾之忧,不论研发成功与否,研发费用都可享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并且是自行申报享受,这给企业研发吃了一颗定心丸。”张进继续说。

在我国,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不止上述两家。近年来,我国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持续优化完善,鼓励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享受到税收政策带来的红利。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玉溪市税务局的一系列数据印证了企业的感受。2019年度,全市279户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户数同比增加40户,增幅16.73%;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5.84亿元,同比增加1.32亿元,增幅29.2%,享受户数、加计扣除金额再创新高。其中,全市98户期内资格有效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确保纳税人‘一个不少’享受政策”

企业创新发展离不开好政策,也需要好服务。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纳税缴费服务,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以国家税务总局玉溪市税务局为例,该局组成工作团队,辅导纳税人规范账务核算,精准辅导报表填报规则,做到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数据精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应享尽享。同时,主动联系科技部门,进企业宣传辅导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确保相关企业“一个不少”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有次申报时我们未能及时享受政策优惠,不久后我们接到税务部门通知,让我们参加培训后更正申报。”当地一家公司财务人员说:“多亏了税务部门细心服务,才让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国家政策优惠。”

“税务部门加大税务服务力度,以优质服务支持企业创新研发,让更多纳税人享受到减税降费的红利,为促进企业持续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地另一家企业负责人说。

确实,在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的助力下,我国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4月是全国税收宣传月,包括国家税务总局玉溪市税务局在内的全国税务部门行动起来,来到一线,确保把“带温度”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中。

“希望有更多便企惠企的好政策出台。”一线走访中,一名企业负责人的期盼代表了很多人。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