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

丽江市拉市镇生态环境整治显成效

2021年04月23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丽江4月23日电 (曾智慧)从云南丽江城区出发上大丽(大理至丽江)高速,往西走约十分钟,有一片碧蓝的湖水,名叫拉市海。那里有一个传统纳西族村落——打渔村。过去村民以打鱼为生,收入较为单一。近年来,借助拉市海乡村旅游的发展,村民们收入有了一定提高。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给丽江生态环境保护及统筹保护与发展工作敲响了警钟。当地打响了一场“拉市海生态环境治理、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攻坚战。打渔村的搬迁安置工作,是攻坚战中的重要环节。2019年,为保护云南丽江拉市海景区生态环境,云南省丽江市拉市镇打渔村沿老路以下进行了易地集中搬迁安置工作。搬迁工作于2020年10月份结束,34户村民全部住上了新房子。如今,在打渔村搬迁安置点内,村民们住上了崭新的房屋,告别了传统的生活方式。

据拉市镇镇长和丽华介绍说,打渔村将朝着特色小镇的方向进行探索,推动拉市海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近些年,当地通过一系列“湖进人退”的整改措施,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拉市海的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候鸟数量也在不断增多。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