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兄弟

2021年04月22日17: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时光虽已过去40多年,但61岁的杨保忠,后颈处的被子弹擦伤的伤痕依然清晰,“再往下几公分就麻烦了”。

1982年,杨保忠退伍一年后,三弟杨保汉也报名参军。彼时,边境形势仍不稳定,有人劝杨保汉:“上战场可不是闹着玩的。”杨保汉答:“保家卫国是每个青年的义务!”1986年12月,带着一个三等功,杨保汉退伍回乡。

解甲归田,杨家兄弟和村里的乡亲们一样,扛起了锄头干生产。

彼时,村里的产业结构薄弱,种玉米和藠头是主要收入来源,一家人辛苦一年,收入不过2000多元。几年后,乡亲们发展养殖、烤烟种植以及其他农作物。

2020年,杨保忠一家种烟、养猪的收入近5万元。杨保汉的收入虽比哥哥家少一些,但一家人的日子也和和美美。

在大伙儿眼中,上过战场的杨家兄弟与常人无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平淡的日子。乡亲们问:“你们为国家出过力,难道就没有要求?”兄弟俩答:“比起那些长眠的战友,现在的生活,已经知足。”这几年,村里一些土地多的人家发展起蔬菜、水果等产业,不仅盖起了新房,还买了小汽车。

现在,杨保忠老伴的身体大不如从前,好在儿子得力,地里的活计基本不用操心;杨保汉的小儿子还在念书,杨保汉打算过几年,也动员儿子报名参军。

漫步于村中,山清水秀,住房错落有致,一些人家建盖的小楼初见雏形。杨保忠家的老屋前挂着几个相框,里面的照片记录着自己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来者细细端详后感慨:“你家哥俩如果不去当兵,日子要比现在好过。”

“以前没有后悔,现在更不会后悔。”哥俩坚定地说。(邓楚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