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艺术学院深入巍山开展教育和文化帮扶

2021年04月22日16: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近日,云南艺术学院向巍山县捐赠45台钢琴并开展慰问演出活动,捐赠的钢琴覆盖巍山县15所中小学5602名学生,16所幼儿园2641名学生。

近年来,云南艺术学院紧密结合当地和学校实际,扎实开展艺术师资培训、艺术支教、公益美育培训、文化创意活动等各类帮扶工作,做到扶贫工作和立德树人相互促进、相互提高,走出了一条充分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共同发展的精准扶贫之路。

助力提高美育水平

云南艺术学院充分发挥优势,由点及面,努力争取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中小学美育普遍比较薄弱、艺术师资匮乏的现状。

由点着手,驻村队员主动承担起艺术支教责任。2016年,驻村工作队员李婷婷老师在做好日常扶贫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安乐小学的音乐课程授课任务,并成立合唱团,进行艺术智力开发,专业的音乐教育和音乐创作为孩子们带来了多彩而新鲜的氛围,孩子们的自信心得到了提升,艺术天赋和潜能得到开发,对美的感知力得到了培养,学习生活变得丰富、饱满起来。

由点及面,派出师生全面支教。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与巍山县15所中小学签订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协议,自2018年开始每年派出音乐教育系师生开展扶贫支教活动。

变输血为造血,为巍山中小学教师提供全面培训。与当地政府精心制定培训方案,通过“走下去、请上来”的方式,整合专业资源选派优秀教师到巍山授课,为巍山中小学音乐专兼职教师进行技能培训,另一方面,把巍山中小学音乐专兼职教师请到学校来,进行系统全面的专业培训,挂钩点艺术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深度参与当地经济文化活

巍山文化历史悠久,拥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饮食文化、旅游文化资源等。云南艺术学院作为综合性艺术院校之一,在送文化下乡、打造文化品牌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深入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自2015年以来,每年组织团学干部和学生50人以上赴巍山县,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绘制壁画宣传画、慰问演出等系列活动,宣传宣讲党和国家的政策,引导当地群众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良好社会风气。2018年,云南艺术学院两个赴巍山县大学生“三下乡”团队被列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

深入开展 “迎新春、送祝福”系列文化活动。2018年开始,云南艺术学院在新春即将到来之际,由党政领导带队在巍山开展以“迎新春、送祝福”为主题的系列文化帮扶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有送春联、送挂历、拍全家福、宣传政策、与当地文艺团体共同演出等,既促进了当地的文化生活,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扶贫方针政策,又锻炼了师生,取得了良好效果。

积极参与巍山小吃节等活动,大力宣传推介巍山文化。积极参与巍山中华彝族祭祖节和巍山小吃节系列活动,弘扬南诏历史文化,打造巍山特色民族文化、饮食文化、旅游文化品牌,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以规划引领巍山经济社会发展

自2004年开始的云南艺术学院创意系列活动,把毕业创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针对地方需要开展全面的创意和设计,该项目是云南艺术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产教融合的一个重大举措。在深入总结创意系列活动和定点扶贫工作的基础上,云南艺术学院全面实施了“2020·创意巍山”项目。

“2020·创意巍山”自2019年启动,由产品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等8个专业50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完成了2700余件设计作品;120余组设计方案;10余个乡村风貌、公共设施改进方案;并以团队、小组形式先后组织调研累计9个批次。该项目根据巍山的历史人文、生态资源、非遗技艺、产业状况、发展规划等开展创意设计和实践创作,把设计创新价值与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结合起来,围绕能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生态文明、文化自信等案例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同时,深入实施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在实践中引导师生深入了解社会、国情、省情、民情,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杨国良)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