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景区有新玩法

2021年04月21日09:01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石林景区有新玩法

  文旅新产品让石林景区有了更多玩法。 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供图

  来石林,不只能看奇石。依托自然和文化优势,石林风景名胜区推出“一城、一舞、一创、一节、一影”的文旅新产品,让景区有了新玩法。

  “一城”即阿诗玛文化旅游城。通过引进投资,将阿诗玛文化旅游城打造成为观光世界遗产、体验阿诗玛文化新地标,促进景区游览与文化体验融合发展。“一舞”,在景区开展彝族歌舞互动展演、原生态情景展演、非遗技艺展示等文旅融合体验活动,让游客感受阿诗玛文化的魅力;“一创”,推出阿诗玛系列文创产品,截至去年底,51个品类的194种阿诗玛系列文创产品,累计销售额突破200万元;“一节”,即中国石林阿诗玛文化旅游节,每年争取举办时间为半个月的阿诗玛文化旅游节,开展彝族大(小)三弦邀请赛、叙事长诗《阿诗玛》系列传唱展示、牛王争霸赛、彝族摔跤等系列活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一影”,预计今年10月上映的石林本土电影《牛筋村长》,打造影旅融合的新典范。

  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毕文祥说,为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石林风景区不仅推出“五个一”文旅新产品,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还全面提升景区品质,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近年来,石林风景区已投入资金超过6000万元,实施全方位改造提升。“我们全面改造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建立一站式综合旅游服务体系,推进石林智慧旅游项目,实现门票网上预订、网上支付、刷脸入园。”毕文祥说,同时改造升级12座旅游厕所,建设10个电动车快速充电泊位,新建470平方米避雨休息长廊等,以景区品质提升助推服务提升。同时,加大景区导游、检票、综治等一线人员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服务意识、服务技能。

  去年恢复开放后,石林风景区形成预约购票、流量控制、错峰游览、体温监测、扫码入园等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流程,为游客营造了放心、舒心、安心的健康安全游览环境。同时,景区实行“对‘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旅行社团队游客免票,散客半价优惠,对全国医护人员免票”等一系列门票优惠政策,拉动文旅消费。数据显示,2020年石林风景区共接待游客219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60.3%,是全省复工复产最快、恢复速度最快的旅游景区之一。

  毕文祥说,石林风景区将以新时代文化旅游消费需求为导向,继续加快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完善文化旅游要素配套,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专家上门为石林涉旅企业支招

  本报讯 记者蔡晓磊报道 近日,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组织专家赴石林县开展调研活动,指导当地企业更好地融入文旅发展。

  在石林县连宏苹果庄园,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区生态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周树云,云南大学商旅学院教授吕宛青、倪向丽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结合庄园实际,为3000亩苹果庄园如何融入文化旅游发展给出建议。

  在石林杏林大观园,专家组详细考察康养文化展览馆、黑石箐药材生态园、石海温泉、石林村木屋酒店等,并与杏林大观园项目负责人交流座谈。专家组认为,杏林大观园是省内具有代表性的康养项目,应紧紧围绕康养这一核心,争取在全省重大文旅项目政策支持下,在全省作出示范。(记者李思凡报道)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