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旧”前行

——云南省个旧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2021年04月21日15: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革旧”,方能致远。

4月14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芷村镇查尼皮村,中共云南省委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鲜红党旗前,党员马圣焱及同志们怀着虔诚、崇敬的心情,举起右拳,向党旗宣誓。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简称个旧市局(分公司))以党建为引领,发扬超越、拼搏、实干、担当的“弘毅精神”,破解管理难题,巩固规范基础,推进高质量发展。

强党建  注入发展新动力

“我们奋力战疫的江汉方舱医院,从开舱到休舱,共运行34天,是武汉方舱医院中开放床位数最多、累计收治患者人数最多、累计出院患者最多的方舱医院……”

2020年4月15日下午,个旧市局(分公司)会议室座无虚席,5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聆听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放射影像科核医学科护士长黄锦为他们讲授的专题党课。

这堂特殊党课,只是个旧市局(分公司)加强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个旧市局(分公司)党总支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履行好党建工作职责,做到落实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

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各党支部每月按“自评、互评、初评、终评”程序开展党员积分评定,评定结果作为“季度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及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评定依据,激励党员担当作为,争先创优。

强党建,既要注重抓教育、抓思想,也要体现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个旧市局(分公司)党总支实行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党支部和业务部门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再监督、再管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到人,具体到岗位,做到有部署、有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按照“忠诚、干净、担当”标准要求,要求党员立足岗位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开展“党员先锋工程”活动,激励党员争做改革先锋、服务先锋、志愿先锋,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党建强,干劲足。去年2月10日,个旧市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正值烤烟育苗关键时期。为确保育苗工作不受疫情影响,个旧市局(分公司)城区烟站副站长、入党积极分子廖云霞1个多月没回家,每天奔走于各育苗点,紧盯疫情防控,督促育苗进度。

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全体人员紧紧跟上。2020年,个旧市局(分公司)较好实现年度生产经营目标,部分指标完成情况排名靠前。

抓规范  筑牢发展防火墙

严格规范,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2019年以前,个旧市局(分公司)在防范和化解风险方面存在不足,发展曾一度陷入困局。

个旧市局(分公司)新一届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自查整改工作,要求全员不折不扣贯彻规范要求,筑牢思想根基,统一思想,从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初心、维护和巩固严格规范“生命线”及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两个高度,深化对新时期加强规范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将防范和化解规范风险摆在业务工作首位。

个旧市局(分公司)党总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业务部门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职能职责,认真查找问题、剖析成因,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坚定以规范求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将思想压力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今年2月3日,个旧市局(分公司)召开全员警示教育大会,将规范整改工作引向深入。

开展规范宣传教育,全员学习相关规定、牢记具体内容,养成自觉执行规范要求习惯,把规范意识转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树立正确政绩观,革除业务人员以完成指标任务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将业务人员的工作重心向做实基础工作、提高服务质量聚焦,确保在规范前提下高质量推动工作落实。

开展“党旗引领、争做先锋”党员服务片区客户和“党员进商户”走访调研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与客户服务工作深度融合。以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通过“望、闻、问、切”四个步骤,解决业务工作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组建党员先锋队、业务骨干突击队,引导党员和业务骨干在思想上当先进、业务上当尖子、工作上当表率、规范上当标杆,带动全员不断强化规范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为推进市局(分公司)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旧疾已除,发展正兴,个旧市局(分公司)以党建为引领,重整行装再出发。

谋长远  书写发展新篇章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2020年12月19日至20日,个旧市烟草专卖局联合个旧市公安局,先后在某物流公司的仓库内及其停车区的一辆货车上查获加热不燃烧卷烟(俗称烟弹)5000条,案值合计170余万元。

查获该起案件,是个旧市烟草专卖局维护国家利益的生动写照。

2020年,个旧市烟草专卖局共查获涉烟案件140 起,其中查获假烟7400余条,为国家挽回损失150余万元。

个旧市局(分公司)党总支深知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业务骨干队伍对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义。

对此,他们制定培训计划,对综合管理、青年后备、专业技术“三类人才”分类培养,通过多岗位锻炼、“导师制+师徒制”和“双培养”机制,推行“ABC角”管理,打通人才成长通道,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发光发热。

谋长远,不仅要革除旧疾,还要善于抢抓机遇。

以让种烟户有更多获得感为例,个旧市局(分公司)围绕“小而精、实而作”思路,一方面引导种烟户以推进土地流转的方式扩大种烟规模,稳定核心烟区,让种烟户有更多收入;另一方面将烤烟种植政策向脱贫户、脱贫村适当倾斜,帮助他们巩固脱贫成果,积极投入乡村振兴。

田金海是个旧市保和乡保和村委会文明村小组一名烟农,在个旧市局(分公司)城区烟站的指导和协调下,他家克服了劳动力不足的短板,今年申请种植的85亩烤烟能确保在最佳节令移栽。

如今,在个旧市各种烟村民小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经风雨方见彩虹,历艰险而愈更强。高举鲜红党旗,个旧市局(分公司),“革旧”前行。(邓楚瑜、王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