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干部监督“严实底色”

2021年04月21日16: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作为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能,干部监督是做好干部工作的关键,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支撑。组织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特点,着眼干部队伍健康成长,前移干部监管“关口”,用好干部监督“戒尺”,构建全方位的干部日常监管体系,为培养选准担当作为的好干部提供有力保障。

用好平台,拓宽信息收集渠道。民意是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尺,网络为民意表达提供了新途径。要建立起干部监督信息网络,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监督网络体系,充分发挥网络在干部监督中的综合作用,畅通群众诉求的渠道,通过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耳闻目睹,将身边干部的德行情况通过网络发布出来,形成对干部进行监督的“汪洋大海”,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的动向,确保干部工作开展到哪里、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工作就实施到哪里。

把好方向,延伸干部监督触角。干部监督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遵循,关系到干部的清白前途,而人际交往、社会关系、家庭生活往往更能反映出干部的真实情况。一些最初忠诚、干净的干部,由于交友不慎,最终走向腐败、腐化,因此,除加强对干部工作圈的监督力度外,还应延伸范围,对党员干部的生活圈进行监督,通过强有力的监督,让党员干部面对一些不怀好意之人时,能够保持应有的警惕性和距离感,让党员干部能够不断净化自己的生活圈,让自己变得更加纯粹、真实。

覆盖全面,健全高效严密体系。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在干部监督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加大干部任前监督力度,紧扣“唯德才授权”原则,把好领导干部的“入口关”。同时,切实改进单纯依赖纪律监督和组织监督的做法,采取自我监督与纪律监督并重,制度监督与立法监督并用,公开监督与隐形监督并施,组织监督与社会监督并行,审计监督与审察监督并举等措施,多渠道了解干部实绩和群众口碑,多层次、多方面掌握干部的日常现实表现,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干部监督合力。(范怀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