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辈的嘱托 他为边疆的先心病患儿带去希望

2021年04月20日14: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乔彬正在给患儿看病。

云南,全国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发区,每年新增病例约3万例,占全国新增病例的20%,其中有50%的患儿地处偏僻山区。

一人生病,拖垮全家。高额的手术费让不少贫困家庭望而却步,一些孩子因此贻误了治疗时机。

几年前,一个叫乔彬的军人,带着父辈的嘱托,和他的团队来到云南边疆民族地区,为各民族罹患先心病的儿童带来生命的希望和阳光。

与云南结缘

乔彬,原济南军区总医院小儿心脏外科研究所(下称心研所)所长,全军小儿心脏外科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委,博士生导师。专长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心肺器官移植、大血管外科、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等。

出生于军人家庭的乔彬,父亲是老红军,时常要求子女一定要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岳父是从革命老区——湖北省红安县走出来的老将军,临终前曾交代乔彬夫妇要帮家乡改善医疗条件。

此后的24年间,带着父辈的嘱托,乔彬坚持为红安县医疗系统做技术指导,还赠送了体外循环机、麻醉机、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建成了到目前为止湖北省唯一可以做心脏手术的县级医院,把当地的医疗水平提前了20年。

而乔杉和云南结缘,始于2014年。当年,中国卫生法学会决定对云南进行医疗帮扶,并与云南省委宣传部联合启动了“云南省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免费救治”活动,对0—14岁的先心病儿童进行免费救治。乔彬所在的心研所承担了患儿手术治疗的任务。

之后数年,从滔滔怒江到滚滚红河,从逶迤的乌蒙山到莽莽哀牢山,从老山麻栗坡崎岖的山路,到建在山顶的县城绿春,从万古琴的洱海之滨到西双版纳婆娑的凤尾竹,都留下了乔彬和他团队的足迹,他也把父辈的嘱托,带到了云岭大地。

在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医院,17岁女孩高仲莲低头垂目,乌黑的嘴唇、黑瘦的面容、杵状的手指,站立都困难。经检查,她是心脏右室双出口,肺动脉狭窄,房间隔缺损,双膝肿胀,稍微活动一下就会伴随气促、呼吸困难。因为各种原因,她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讨论高仲莲病情时,团队多数成员认为她年龄大、病情复杂,已没有手术指征。乔彬力排众议:“不能因为有手术风险就让她听天由命,那还要我们来干什么?”

在对高仲莲病情检查后发现,她不仅有严重复杂的先心病,且由于长时间缺氧,造成凝血机制障碍,更因为走路摩擦造成膝关节内瘀血,导致难以站立,手术风险极高。乔彬把手术的每个细节都考虑到,形成缜密的手术方案和三套预案,计划用两次手术完成对高仲莲心脏病的根治。

半个月的术前准备后,乔彬从高仲莲双膝关节处各抽出近200毫升的瘀血。之后的手术台上,乔彬发现情况比预想的要好,果断决定做一次性根治手术,不让她受两次手术的痛苦。7个多小时后,手术完成,术后一个周,高仲莲脱离危险期,两周后出院。

术后的高仲莲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一扫当初检查时忧心忡忡的沉郁和内敛,脸上露出青涩而羞赧的微笑,像一朵洒满阳光的鲜花。

红河县群众排队等待看病。

患儿的感恩

多年时间里,乔彬和团队先后为700多名先心病儿童进行了手术治疗,最小的几个月,最大的18岁。

在红河州弥勒市,女孩毕红芬患有严重的先心病,其17岁,不在0到14岁的救治范围。乔彬知道后驱车到了女孩家。女孩父亲说,早就知道孩子有心脏病,可没钱医治,只能天天躺着。

经检查,毕红芬患有非常严重的先天性房室缺损,幼小时缺损的孔很小,容易修补,但随着年龄增长,缺损的部位越来越大,形状变异,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如果不马上治疗,可能只有几个月生命。

问题是,马上治疗需要几次手术,且费用会很高。乔彬决然地说:“这个孩子的病情虽然复杂且不属救治范围,但我还是要挑战一下,有一点希望就做最大的努力。”并决定女孩的治疗费用由心研所承担。

乔彬为女孩制定了手术方案和五套预案。第一次手术做了8个多小时,术后半个多月才脱离危险。期间,乔彬吃住在重症监护室,密切关注女孩的情况。40多天后,女孩顺利出院。

2017年,乔彬收到几张照片,健康漂亮的毕红芬,穿着彝族盛装,怀里抱着一个小婴儿,旁边是一个壮实的彝族小伙。原来她已经结婚当了妈妈,她没有忘记乔彬,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并向乔彬分享她的幸福生活。

乔彬在研究分析患儿病情。

追求的延续

乔彬和团队与怒江的缘分也不浅,数年间,他们3次到那里开展救助活动。

第一次到怒江,他和团队在怒江州医院等了一天只来了3个孩子。一个孩子的家长说,他们天还没亮就到兰坪县城坐班车往州府赶,到时已经快下午2点了。

得知怒江州交通困难,百姓出行不方便后,第二次到怒江,乔彬和团队从贡山县城出发,穿过垭口隧道,来到独龙江乡巴陂村。为学校学生体检后,发现3个需要做手术的先心病儿童。

为支持怒江州医疗体系建设,心研所将一台价值400多万元的心血管造影机赠送给怒江州医院,并派工程技术人员到医院负责从手术室建设到设备安装调试。“以后我们就到这里做手术,省得孩子们路途奔波,崎岖的山路让我们来走。”乔彬说,第三次到怒江,他们用这台机器为3名独龙族患儿做了先心病手术,还请怒江州医院的专科医生到心研所跟班作业,进行免费培训。

扎根云南数年,乔彬和他团队的故事远不止上述这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共产党员的使命薪火相传,作为党员,乔彬觉得,虽然脱贫攻坚战已全面胜利,但这只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他将继续带着父辈的嘱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云南。(吴静波、吴怡凡)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