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山寨竞赛”的生存土壤

2021年04月20日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铲除“山寨竞赛”的生存土壤

  近日,有媒体发布“山寨”版的“叶圣陶杯”竞赛只要交万余元就可保证获奖的消息。记者调查发现,网上确实存在两个包含“叶圣陶杯”字样的赛事。其中一个名为“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出现在教育部公布的竞赛白名单中;另一个名为“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系列赛事,并没有出现在任何竞赛白名单中,因而是不折不扣的“山寨赛事”。

  两年前,教育部发布教育竞赛白名单,义务教育“四大杯赛”全部退出,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如此严格管理之下,“山寨赛事”为何仍可大行其道?这是不少人心中的一大问号。根据赛事白名单制度,识别“山寨赛事”并非难事。实施白名单制度的底层逻辑是,由监管部门发布白名单,为学生和家长提供识别真伪的依据,由此淘汰掉那些不正规、没有合法资质的竞赛。不过,从“山寨”版“叶圣陶杯”大行其道可以发现,这一制度设计遭遇挑战。

  其中的原因就在于,这些“山寨竞赛”,搞的并不是真竞赛,而是以竞赛为名骗取钱财,利用的正是一些家长盲目追捧竞赛,明知竞赛是假的也会花钱买奖的功利思维和虚荣心态。“山寨竞赛”在某种程度上与“骗子大学”情形类似,后者根本就没有办学,而是搞一个虚假大学网站行骗,兜售的是假文凭。要铲除虚假大学,当然不能依靠监管部门取缔本来就没有的虚假大学,而是要根据虚假大学的诈骗实质、通过司法途径进行惩处和治理。治理“山寨竞赛”也应同理。据媒体报道,对于年复一年出现的“山寨竞赛”,正规竞赛组织方也十分困扰,但除了发文澄清之外并无有力的应对之法,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也效果不佳。如果“山寨赛事”还有组织机构,还可找到明确的起诉对象;而如果“山寨赛事”搞的就是卖奖运作,仅靠正规赛事组织方维权,根本就是无从下手。

  明明没有进入白名单的竞赛竟然也能有生存空间,有人将其归因于家长不知情、被忽悠。但是,如果一个赛事宣称只要交钱就可保证获得一等奖、大奖,那么这绝对不是什么正规比赛。这难道不是常识吗?“山寨竞赛”之所以有生存空间,还是因为功利、虚荣支撑起了不小的市场需求。然而现实是,竞赛或证书与升学已脱钩,家长执着于用获奖来炫耀、“晒娃”,非但无助于升学,还将对孩子的成长构成误导。从具体行为看,有具体经营机构、只要交钱报名参加竞赛就可获奖的“山寨赛事”,有非法经营、破坏正常市场秩序之嫌;而没有具体赛事活动、报名者只要交钱就给奖的赛事,则有欺诈之嫌。司法机关可根据相关线索采取行动,斩断“山寨竞赛”背后的利益链。

  家长要理性对待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发展,不要盲目追逐竞赛。与此同时,有关行政监管与司法部门也要共同发力,引导家长回归理性,彻底铲除“山寨竞赛”的生存土壤。   (作者:冰 启,系教育研究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