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沾益: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2021年04月17日18: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的难心事和烦心事,一件件实事办到心坎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

警为民所需 “堵点”变亮点

“以前进入医院的时候车辆特别多,改造专用通道以后,进医院特别方便快捷。”“设置了专用通道后,为病人就诊争取了很多时间,给救护人员的工作也带来了很多方便。”市民刘先生和区医院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王先生对区人民医院进出口路段改造赞不绝口。

沾益区人民医院门口路段高峰时段进出车辆较多、易拥堵,是困扰群众已久的出行问题。为优化该交通节点,沾益区交警大队多次邀请交通工程专家组实地深入城区多条路段调研论证,并多方面了解群众意愿,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制定交通优化方案。改造后,在望海路、盘江路与龙华东路设置一百米进入医院专用道,优先保证120急救车辆通行,并允许公交车及进入医院车辆通行,最大限度地解决了进出医院车辆排队导致路段拥堵的问题,让医院“救护车再快一秒”,为生命救助留出宝贵通道。

开展法治宣讲教育活动。

以法为名 守护“少年的你”

“警察叔叔,遇到骗子怎么办呀?”“如果遇到校园暴力该向谁求助?”3月17日上午,花山三道坎苗族小学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沾益区人民检察院杜鹃花未检工作室来到学校开展“守护远方的你”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现场孩子们热情高涨地与干警们问答互动。

沾益区花山三道坎苗族小学位于沾益区内苗族居住最为集中、人口最多的苗族村,苗族学生占83%,是一所全寄宿制小学,这里的学生具有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好奇心重、防护意识淡薄和语言障碍的特点。针对此情况,沾益区检察院未检干警根据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向同学们介绍了未成年人犯罪的危害和原因,通过互动问答、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的形式对可能涉及的法律法规、校园欺凌知识进行宣讲,并发放防拐、防骗、防性侵等内容的安全自护宣传手册,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同学们教授安全知识。

“边远山区学校的法治安全教育工作对加强农村地区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院杜鹃花未检工作室将深入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进边远山区、学校工作,以多种形式给孩子们宣传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校园欺凌及安全自护等知识。”沾益区检察院干警刘璐说。

沾益区检察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关爱活动,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未成年被害人心理疏导2人次,为未成年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2人次,帮助涉检困境未成年人纳入社会救助1人次,帮助未成年提高自我认知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提升了司法保护质效,彰显检察机关的司法温情和人文关怀。

巡回法庭进苗寨。

巡回法庭进苗寨  便民零距离

“真的很太感谢你们,大老远地专门进寨子来帮我们解决纠纷。你们还没有吃饭吧?都这么晚了,到家里吃了饭再走嘛!”“为你们服务,帮你们化解矛盾纠纷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饭就不吃了,还要上班呢。”这是发生在花山街道三道坎村巡回审理结束后的暖心一幕。

为以案普法、发挥好普法宣传教育作用,3月24日,沾益区人民法院花山中心法庭将一起饮酒致死案件审理搬进当事人所在的苗寨。通过巡回开庭前的大讨论,群众现场旁听。庭后的普法小课堂,法官给村民们讲授普法课,提醒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村民们纷纷表示,学习到很多生活中用得到的法律知识。

巡回法庭是法院的便民措施,只要群众需要,田间地头、农家院坝,均可成为庄严法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沾益区各基层法院为满足群众多元化诉讼需求,深入山乡开展巡回审判,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齐琦 何曼菲 蒋所昌 韩琼芬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