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倡导文明新风尚 掀起文明新风潮

2021年04月17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爱国卫生积极参与、民族文化走进校园……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云南省丘北县各部门结合实际,发挥行业优势,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工作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尚,掀起精神文明建设新风潮。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中,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丘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全县发出“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倡议书,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告别陋习的先行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广泛传播文明新风尚。同时,积极开展厚养薄葬文化宣传,引导形成社会主流,从注重实物祭祀转变为注重精神传承。

在祭扫方式上,动员群众树立环保理念,鼓励以献花、植树、悬挂丝带、诵读祭文等方式祭扫,推动兴起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现代祭扫新模式,形成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

清明期间,县民政局加强服务保障,完善公墓各项设施,努力创造平稳、有序的祭扫环境,保证了公墓祭扫活动安全、顺畅进行。结合行业特点,运用显示屏、文化展板等宣传阵地,利用QQ、微信新媒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文明祭扫知识。

同时,深入所辖公墓及各乡镇宣传文明祭扫知识,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不在道路等地焚烧冥纸,不在山林、草场、墓地等处烧纸焚香、燃放鞭炮。

爱国卫生齐参与

讲究卫生是精神文明的核心内容之一,爱国卫生行动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

工作推进中,丘北县财政局抓党建促爱国卫生行动,采取“党员+”模式,按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要求,领导班子包片、党员干部包户开展工作,彻底改变网格区“脏、乱、差”现状,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筹集创卫资金343.34万元,确保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取得新成效。

民族文化进校园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培育新时代精神文明要从娃娃抓起。4月15日正值丘北壮族“三月三”节,县幼儿园分部围绕节日习俗,以制作、分享红鸡蛋、花米饭、祭竜粑粑三种壮族标志性食物为主线,开展“三月三”赶花街主题活动。

活动前,各班通过开展“三月三”主题活动,以图片、视频、PPT等方式学习壮族传统文化知识。活动当天,孩子们身穿民族服装,带上亲手编织的鸡蛋笼,亲身体验染花米饭、染红鸡蛋,共同参与碰鸡蛋、跳竹竿舞、品尝祭竜“粑粑”等,孩子们在充满欢声笑语的活动中,学习民族文化知识,感受民族文化魅力,民族团结精神潜移默化地植入孩子们的心中,扎根在每个孩子的心里。

今天的丘北,新时代的文明画卷正在丘北这片如画的土地上美丽呈现,丘北县把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使精神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传递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民众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力,为全县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罗智凡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