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酸茶让德昂文化飞出大山(我的侨乡·我的家(18))

本报记者叶传增

2021年04月16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一杯酸茶让德昂文化飞出大山(我的侨乡·我的家(18))

  出冬瓜村德昂族民宿“上上居”。杨帮庆摄

  赵腊退将酸茶倒入竹筒准备发酵。杨帮庆摄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西部,与缅甸接壤,境内国境线长达503.8公里,是云南省知名侨乡。据不完全统计,全州有海外侨胞约9万余人,主要分布在25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8万余人。作为德宏州州府的芒市,辖区内有归侨侨眷10749人,以缅甸和越南的归侨为主。

  日前,记者走进德宏州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出冬瓜村。这个村子里有一位德昂族“代言人”,他让世人走近大山里的德昂族,也让德昂族走向世界。

  一杯喝过就忘不了的酸茶

  三台山乡是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出冬瓜村是乡里最古老的德昂族村寨,建寨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游客来出冬瓜村玩,有哪些必打卡项目?”“品德昂族酸茶、吃德昂族美食、住德昂族民宿!”赵腊退三句话不离德昂族。

  赵腊退何许人也?36岁的赵腊退是出冬瓜村村民。说来让人惊奇,就是这位农民,架起了德昂族和世界相连的桥梁。很多人了解德昂族文化,是从赵腊退开始的。

  记者急不可耐想要听听赵腊退和德昂族之间的故事,他却慢悠悠地泡上一壶酸茶。缓缓溢出的茶香在屋内弥漫开来,细细品,香气里还真的有一丝酸味!

  酸茶的汤色金黄透亮,口感十分独特,除了浓郁的茶香,还有一股酸梅的味道,口感清爽。第一泡喝到最后,甘甜味逐渐占据了上风。“这就叫酸茶里喝出甜味道!”赵腊退笑呵呵地说。

  茶是了解德昂族文化的钥匙。德昂族是一个有着悠久种茶、饮茶历史的民族,被誉为“古老的茶农”。位于三台山乡政府旁边的中国德昂族博物馆,记载了德昂族的起源,其中最被德昂族人认可的就是茶树起源说。在德昂族的民间神话里,德昂族的先民是由天上的102个茶叶精灵化身而成。德昂族是茶叶变的,茶就是德昂族的根。

  “自古以来,喝茶是德昂族最重要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喝酸茶。不过,后来酸茶的制作技艺逐渐流失。”赵腊退说。

  酸茶的濒临失传反映的是德昂族文化曾经的尴尬境地。在赵腊退记忆里,家乡虽美,生活却贫苦。后来,寨子的群众外出务工,挣了钱回来把老房子拆掉,盖起了小洋楼,传统的德昂族民居就越来越少了。

  对于村民的做法,赵腊退能够理解:“饭都吃不饱,哪还管什么文化?”但是,从小围着火塘听爷爷讲德昂族历史的赵腊退,对德昂族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不忍心看到自己民族的文化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一个能拿出手的招牌产品

  2009年,出冬瓜村入选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基金资助的“中国文化和发展伙伴框架”项目。担任小组会计的赵腊退被选为村级协调员。这使他有机会跟随项目组到北京、四川、贵州等地考察和培训。这次外出考察,成为赵腊退乃至出冬瓜村发展的一个转折。

  “在贵州的苗寨,传统民居经过修缮加固后,既整洁干净又保留了民族特色,可供游客食宿。”赵腊退还看到,当地的苗族群众家家户户在织锦,把苗族特色编织到包包和服饰上,十分畅销。

  外出考察的经历,让赵腊退打定主意:要挖掘和传承本民族的文化,让它重新发扬光大。说来也巧,赵腊退接待了云南民族大学前来研究德昂族文化的师生,同他们的交流不但让赵腊退坚定了发展民族文化的信心,更明确了发展的目标——民族文化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

  赵腊退认为,要做好乡村旅游的文章,必须具备三个要素:一是美丽的自然风光;二是浓郁的民族文化底蕴;三是有特色的产业产品。“出冬瓜村四面环山,还有百亩茶园,自然风光没的说。作为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我们不缺民族文化的底蕴,缺的是一张能拿得出手的‘民族产品牌’。”此时赵腊退的心里已经有了打算。

  发扬德昂族文化的第一炮,从酸茶打响。

  酸茶独有的风味,源自特有的制作技艺。赵腊退找到寨子里会做酸茶的老人杨腊三,用了一年多时间学会了酸茶制作技艺。但是由于酸茶制作工序复杂,杨腊三的制作技艺也是口口相传所得,工艺上并不精细。

  以其中最重要的一道发酵工序为例,酸茶之所以闻着酸,是因为茶叶在杀青揉捻后要放入竹筒里,埋入地下发酵,长达数月的发酵产生大量的乳酸菌,这也是酸茶“酸”的秘诀。

  不过,由于工艺不精,最初的发酵只是把茶叶装进竹筒里,用手按压一下就埋进土里发酵,茶叶之间空隙大,反而容易发霉发臭。赵腊退将工艺做了改进,把茶叶一层层压实,用芭蕉叶密封包好后再埋入地下发酵。同时,在发酵时间上,他经过多次测试,发现发酵6个月的酸茶口感更醇厚。

  经过改良的酸茶品质提升明显。2017年,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入选第四批云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赵腊退正是这项技艺的传承人。在他的推广带动下,酸茶已成为三台山的招牌产品,2019年一年卖茶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不仅如此,他还收了10多个徒弟。酸茶的一炮走红让赵腊退意识到:“民族文化只有与市场接轨,才有生命力。”

  一座民族风情的旅游山寨

  酸茶的成功并未让赵腊退就此满足,他又打起了民宿的主意。作为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三台山乡吸引了众多民族学者、影视团队、国际友人和游客的关注。“人来了总要有地方住,既然来了德昂族的村子,就要住德昂族特色的民宿。”赵腊退介绍,德昂族的传统民居最大的特色是屋顶“四檐出水”的设计,远远看去像一顶官帽。

  关于德昂族民居,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相传诸葛亮当年率兵南征,途经德昂山寨遭遇袭击,被勇敢善良的德昂姑娘阿诺相救才得以化险为夷,转危为安。重任在肩的诸葛亮离别之时,将自己的帽子留给阿诺作为信物。诸葛亮去世后,阿诺三十三天不吃不睡,一场大雨之后,阿诺不见了,而她站立的地方却出现了同诸葛亮的帽子一模一样的房子,这就是德昂人后来居住的房屋。

  2018年12月,赵腊退“升级改造”的德昂族风情民宿客栈“上上居”开门营业,不仅保留了民族风情,也融入了现代时尚的元素。“上上居”位于出冬瓜村风景最秀丽的高处,推门远望,是一片近百亩的茶园,茶叶的清香扑鼻而来。“上上居”有5间客房,一次可接待12人,适合家庭和朋友聚会。来“上上居”的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德昂族的火塘文化,还能吃到独特的德昂美食,品德昂酸茶,看德昂族水鼓舞……

  2019年,仅民宿一项,赵腊退就收入5万元,而且陆续有旅行社主动上门找他寻求合作。看到甜头的村民也开始有意识地保护自家的传统民居。拆旧房盖洋楼的村民越来越少,连周边村寨的人都纷纷前来找赵腊退“取经”。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也出台政策鼓励农户加固修缮,每户补助3万元。现在,全村已经有20多户传统民居得到保护和修缮,越来越多的德昂人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走上了通往小康的致富路。

  2018年,赵腊退担任三台山德昂族乡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出冬瓜村的巨大变化吸引不少身居缅甸的德昂族侨胞重回故土。据了解,目前已有8户缅甸归侨在出冬瓜村定居,归侨眷属146户486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2.9%。

  赵腊退的微信通讯录里,除了游客、学者,还有来自英国、荷兰、韩国等国家的朋友。在赵腊退看来,出冬瓜村从闭塞的山寨到享誉国内外的德昂古村落,得益于民族文化和乡村旅游的有机结合。“让德昂族文化飞出大山,走向世界,这是我一生的追求。”赵腊退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