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打造红色旅游路线提升红色文化内涵

2021年04月16日12: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名胜区”两顶桂冠,“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两张名片,“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滇南古城建水吸引着四方游客。不仅如此,建水还是一片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底蕴深厚的热土。据统计,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先后建立革命活动据点21个,共有爱国教育基地11个,其中省级2个,州级3个,县级6个。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贴近百姓、走进群众,建水县把文化旅游与红色旅游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挖掘整理辖区内的红色教育资源,着力推出红色旅游精品路线,把红色地标变为建水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实景”课堂,以此来满足广大群众出门旅游的需求,也满足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需求。

建水县在城区推出“朝阳楼—文庙—朱家花园—学政考棚—临安府署+朱德旧居陈列室—朱德公园—建民中学”路线,在城西推出“十七孔桥—团山民居+乡会桥武装起义遗址—团山村‘九人团’纪念馆”路线,在城南推出“狗街乡村旅游+建南区革命历史纪念馆”路线,让文化旅游与红色旅游同频共振,让广大群众在游中学、在学中游,在实景中感受党史、学习党史。

为让红色旅游路线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建水县各级各部门充分挖掘资源、发挥优势,多措并举提升红色路线的内涵,打造旅游精品。

邀请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专家、学者、离退休干部“化身”为讲解员,讲好建水的历史和故事;组织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少先队员当好讲解员和服务者,推介好红色路线,传播好红色文化,让广大群众在行走中缅怀革命先烈,升华爱国情怀;开设微课堂、讲授党课,感悟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深刻领会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展出革命文物,让广大群众从革命文物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想到艰苦斗争、领悟光荣岁月,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摆放红色书籍,充实农家书屋,让广大群众在书籍中获取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配备电视、投影仪、显示屏等硬件设施,提供百首革命歌曲、百部红色电影等音频资料,悬挂国旗和党旗,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建水县各级党组织纷纷到红色旅游路线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讲授红色微党课、唱响红色歌曲、观看红色影片;各地游客也在游玩中了解建水的历史、聆听建水的故事,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让红色历史深植心中。截至目前,各条红色路线已接待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1000余人次。

如今,红色旅游蔚然成风,建水精心打造的建党百年红色路线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成为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谭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