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古敢水族乡:竹笋采收忙 村民增收笑开颜

2021年04月16日10: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春天里的古敢水族乡坝子。

连日来,云南省富源县古敢水族乡进入竹笋采收期,村民们有的忙着采挖,有的忙着到集市售卖,有的忙着制作干笋、酸笋,笋香溢满古敢水族乡

地处云贵交界处的古敢水族乡平均海拔1300米,气候湿热。十多年前,当地政府引导村民利用荒山和粮食作物产量较低的坡地,种植了几百亩竹子,善于精耕细作的古敢人的对竹子照顾得很细心,多年过去,竹子已发展成林,面积扩大到2000余亩。随着竹笋产量的提升,每年春笋上市,全乡700多户农户都能卖出大量春笋,用春笋制作出的干笋、酸笋甚至卖到了东部沿海城市,成了大城市人们餐桌上的特色美食,村民们在竹笋产业的带动下持续稳定增收。

“家里有8亩竹林,近几天每天早上都要出去采挖,40多天的采收期,平均每天能有200公斤左右的产量,每天能卖五六百元,到采收结束能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正在集市售卖鲜竹笋的梁子上村村民敖树英说。

村民在集市卖竹笋。

据沙营村党总支书记刘光明介绍,利用荒山坡地种竹子,投入少,管护方便,近几年已经持续产生效益,种植面积大的农户一年可以增收几万元,少的也有几千元。随着产量提高,村民除了卖竹笋,有的还进行了简单加工,做成市场单价更高的干笋和酸笋,效益更好。

持续几年的产销两旺,古敢乡的竹笋渐渐有了名气,每年竹笋上市时,很多外地商户就会赶到村里收购,每逢古敢、黄泥河、贵州威舍等乡镇赶集日,市场上出售的竹笋绝大多数都产自古敢乡各村寨。

为了进一步做大竹笋产业,古敢水族乡计划引导村民把剩余的荒山全部用于种植竹子,把面积扩大到4000余亩,并着手引进食品加工企业,通过走集中加工、统一销售,卖深加工产品的路子,进一步提高竹笋产品附加值,以产业深入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荒山变竹林,既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也让生态环境变好景色更美。

在做强做优竹笋产业的同时,古敢乡结合古敢作为云南省唯一的水族乡,水族民俗文化神秘而丰富,辖区内特土大峡谷、石榔头、热水塘温泉、补掌小河等自然景观优美的先天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企业开发旅游产业,走上农旅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带动产业发展提质增速,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郭燚 王石美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