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保田的茶道人生

2021年04月15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相伴30多年,普保田和妻子王自存相敬如宾。邓楚瑜摄
相伴30多年,普保田和妻子王自存相敬如宾。邓楚瑜摄

一饼熟茶,一把茶壶,几个茶杯。水开沏茶,袅袅蒸汽中,茶香四溢。茶桌前,普保田坐立笔直,手起手落,芳茗温雅。

“我喝茶的历史,和种烤烟一样长。”普保田面相显年轻,虽年过六旬,但看上去五十出头。“可能跟喝茶有关系吧。”普保田笑言。

普保田家住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小龙潭镇则旧村委会则旧村民小组。1984年,普保田与同村的王自存结为夫妻。

彼时的则旧村民小组,农业产业薄弱,种植玉米,是乡亲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一家人辛苦一年,只有一千多元收入,能不饿肚子,已经不错了。”

结婚那年,当地相关部门到村里宣传烤烟种植政策,普保田在和妻子商量后,约着村里另外2家人,大着胆子种下了3亩烤烟。当年,拿着1千多元的收入,普保田带着妻子和女儿,到开远城里耍了一趟。

当时,农机具尚未普及,地里的劳作主要依靠人工,活计累的时候,就靠喝茶提神,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那时候兜里没多少钱,平日只舍得到镇里的供销社买十多元一公斤的散装茶叶,只有逢年过节时才舍得买用塑料袋包装的茶叶。”喝茶有了瘾,普保田还是量力而行。

两年后,普保田一家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这年,普保田成了村里万元户,镇里给了300元奖励,“拿到奖励后,基本都买了茶叶。”

生活条件改善,也让两个孩子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父母的操劳,一直铭记心上。

普保田的女儿普云飞在外地工作,条件不错,只要一有时间就回来看望父母和外公外婆,一年至少十几次。普保田嗜茶,普云飞每次回来都给父亲带茶,最贵的茶,近6000元一公斤。

普保田的茶友不少,本村外村都有,家里经常宾客满座。“喝茶的同时,也是交流经验、分享信息的好机会。”

普保田对茶叶和茶具不讲究,只要能喝、能泡茶就行。4年前,女儿买了一张茶桌和一套茶具,让普保田第一次对“茶道”二字有了认识。“想不到喝茶还有这么多讲究。”现在,坐在茶桌前,普保田俨然一个茶道高手:生茶熟茶怎么泡、如何敬茶、茶宠有何作用,信手拈来。

在普保田感染下,家里人也爱上了喝茶,上到80多岁的岳父岳母,下到4岁的小孙子,端起茶杯,四世同堂乐此不疲。

操劳了大半辈子,普保田总结出一个道理:人生如茶,先苦后甜,只要心里坚定追求美好生活的念想,好日子就不会太远。(邓楚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