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烟在各大网络销售平台走红

抽“茶”更健康?对人体有害无益

2021年04月15日08:4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抽“茶”更健康?对人体有害无益

  近日,一种名为茶烟的产品在各大网络销售平台走红。商家宣称茶烟是“健康烟”,其外观、吸食方式、味道等都与传统香烟类似,但不含尼古丁,具有“替烟”“戒烟”等功效。茶烟究竟是什么?抽茶烟更健康吗?是否真能“替烟”“戒烟”?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可抽可泡 既不是茶也不是烟

  所谓茶烟,是一种既可冲泡饮用,又可直接点燃吸食的产品,它既不是茶,也不是烟。

  早在2018年,云南牧工商茶叶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就通过网店推出了该公司最新的普洱茶异形包装产品“普洱茶烟”并申请了专利。“茶烟与香烟是两种不同的东西,一个原料是茶叶,一个是烟草。茶叶是健康的,制成茶烟后抽起来不臭,不会造成肺部炎症等问题。加之茶烟不含焦油、尼古丁等物质,对身体没有危害,当烟民想抽烟时,可以拿来哄哄嘴,对‘替烟’有很好的作用。”云南牧工商茶叶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伟文说。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线下实体店很少有茶烟售卖,但在各大电商平台上茶烟卖家却很多。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搜索茶烟,检索出各种各样的茶烟产品,产品介绍基本是:“替烟良品”“抽茶烟更健康”“口感醇香,好抽不上瘾”。商家着重宣传茶烟不含焦油、尼古丁等物质,对身体健康无害。

  网上茶烟品种五花八门,基本各个品种的茶叶都能搜到相关的茶烟产品。茶烟的价格比香烟低,单包售价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网店的茶烟销量也不小,多的能达到数千笔,有的店铺累计评价上万。

  能否“替烟” “戒烟”疑似噱头

  日前,记者在一家茶烟旗舰店购买了一条茶烟,共有3盒,包含“黄金芽”“龙井”“凤凰水仙”3个品种。茶烟的外包装上,除了产品名称外,下方均标注有“非烟草制品 不含尼古丁”字样。其中“黄金芽”和“龙井”为清香型,包装上标注原料为茶叶、菊花、蜂蜜、薄荷;“凤凰水仙”的原料为茶叶、蜂蜜、薄荷。3盒茶烟的生产标准均为企业标准。

  记者对比发现,3盒茶烟的外包装与香烟类似,每盒各有20支,每支都有过滤嘴。记者将茶烟点燃,闻到一股草烧焦的味道,清香型茶烟则有淡淡的菊花香味。记者分别冲泡3款茶烟饮用发现,几乎没有茶味,菊花、荷叶等原料的味道比茶味浓。

  几名曾尝试以茶烟“替烟”“戒烟”的市民表示,大家都没有成功,一致怀疑商家宣传的茶烟“替烟”“戒烟”功效是一种噱头。

  监管缺失 生产无统一标准

  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下属的上海市广告监测中心查阅部分茶烟检测报告发现,茶烟产品虽然没有尼古丁,但部分产品焦油含量比传统香烟还高,其中有一款产品焦油含量高达14.41毫克。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的《关于调整卷烟焦油限量要求》,自2013年1月1日起生产的盒标焦油量在11毫克以上的卷烟产品不得进入市场销售。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茶烟不在《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内,不属于食品范畴,无法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茶烟中也不含烟叶,不属于烟草制品,无法获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因此,茶烟在生产过程中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对其进行规范,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茶烟到底算食品还是烟草?该由哪个部门监管?能否通过互联网销售?是否存在未成年人接触的风险等问题仍有待考证。

  此外,记者还发现网上有不少茶烟卖家销售知名香烟品牌的“山寨品”。这些茶烟的名称和外包装跟一些知名香烟品牌极为相似,诸如“中华红”“俐群俐”“钰溪”“小熊喵”等。

  非“健康烟” 会引发多种疾病

  “茶烟虽宣称不含焦油、尼古丁等物质,但燃烧后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粉尘微颗粒物,这些物质吸入人体后,对肺部支气管有刺激性危害作用,长期抽茶烟还会导致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及心血管类疾病的发生。”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培贵认为,茶烟是用茶叶做成的烟,茶燃烧后产生的物质对人体有害无益,茶烟也并非“健康烟”。他建议消费者不要抽任何烟产品。

  上海市广告监测中心表示,香烟中的尼古丁对中枢神经有刺激作用,是使人兴奋成瘾的主要成分,但茶烟中不含尼古丁,抽茶烟是否能代替香烟获得同样的满足感,起到“替烟”作用,尚未能证实。(杨敏)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