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多举措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2021年04月15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重点场所常消毒。景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云南省景东县以“大片区、小网格”为抓手,干部群众同参与,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观,人民群众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逐渐养成,常态化疫情防控屏障不断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近期,云南省委、省政府对2020年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突出的67个县(市、区)进行通报表扬,景东县榜上有名。

裸露垃圾全消除,城乡面貌焕新颜。县城精细划分8个片区、132个网格,县委常委担任片区长,处级领导担任网格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进驻网格,各网格每周对道路、背街背巷、集贸市场、建筑工地、公厕等进行清理整治。全县166个村、2366个小组均建立了清扫保洁制度并纳入村规民约,所有小组均配备村庄保洁人员。各种措施下,城乡面貌焕新颜。

持续深入扫厕所,如厕环境大提升。制定公共厕所管理办法,明确专人定期清扫,层层压实责任,挂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景区景点、影剧院、城镇建成区的加油站点、超市和城市公共厕所管理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学校、客运站、农贸市场和乡镇集镇公厕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行政村公厕管理纳入村规民约,达到“三净两无一明”标准,如厕环境明显提升。

洗手设施全配套,公众洗手有保障。全县共配套建设洗手设施1012座,每座醒目位置处均张贴有“七步洗手法”,均配备洗手液,制定了洗手设施维修、保洁制度,确保有人更换、维护、清洁和消毒,公众洗手得到有效保障。

餐馆卫生全改善,“舌尖”消费更安全。对辖区内餐馆、酒店、学校食堂等重点场所全覆盖监督检查指导,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督促整改,规范经营行为。推行《“净餐馆”双向责任牌》公示行动,落实餐饮经营者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双向责任,群众“舌尖”消费更安全、更安心。

清洁消毒全覆盖,场所规范更放心。382家“八类”重点场所均建立“常消毒”公示栏,均有专人负责清洁消毒,每日至少清扫1次;推广“常消毒小程序”注册使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八类”重点场所和638家其他公共场所消毒效果抽检,抽检合格率100%,各类公共场所更卫生、更规范。

集贸市场全提升,规范有序享舒适。对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完善硬件设施,明确市场开办方主体责任,管理制度公示上墙,经营者亮证经营,农贸市场达到“五有五化”目标。

卫生健康众参与,文明养成显风尚。举办培训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作用等,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宣讲宣传,提升了干群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群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逐步养成,健康文明风尚不断彰显。(解明久 熊国艳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