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入局者”为中超带来变局

2021年04月15日09: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闻分析:“入局者”为中超带来变局

中超联赛14日宣布与腾讯体育达成官方合作。未来三个赛季,腾讯体育将作为中超联赛官方新媒体合作伙伴,为球迷带来中超联赛全场次,包括直播、点播、短视频在内的全方位观赛和互动体验。这是今年中超官宣的首个版权合作,对于中超乃至中国足球都有重要意义。

从1994年央视拿下甲A联赛(中超前身)第一个5年转播合同开始(代价是每年价值几十万元的广告时段),这一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媒体版权几经沉浮,但总体价格不高,直至2015年,体奥动力以5年80亿的价格拿下中超全媒体版权,此后又调整为10年110亿。今天来看,很多人认为那时出现了严重泡沫,但彼时体育产业被资本看好,受大的体育环境影响,中超的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出现巨额版权费在情理之中。

近年来,随着体育产业的泡沫逐渐被挤出,投入日趋理性,中国足球也在“限薪限投”的新政中逐步揭掉“金元”标签。再加上疫情的影响,解决生存成为不少体育人面临的首要问题,去年和今年共22家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或解散就是最好的例证。

腾讯体育成为中超新媒体合作伙伴,意味着今年的中超走上一条分销之路,这或许使得中超难复“80亿”的辉煌,但一方面降低了中超因依赖独家合作伙伴而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也是各合作伙伴在疫情背景下理性务实的选择。

分销模式虽然让版权价格趋于理性,但媒体平台能否找到变现模式还有待观察。在这一点上,运营能力、经验尤为关键,而且要有清晰的市场定位。腾讯体育具有长期运营体育赛事的经验,除了上赛季“抄底”的英超,还有NBA、NFL、F1等国际赛事内容,并创新打造了丰富的自制IP,例如体娱跨界的“超新星运动会”“超级企鹅联盟”等,整体覆盖用户超5亿。在合作周期内,腾讯体育、腾讯视频、腾讯新闻、微信、QQ等腾讯旗下数字媒体和社交平台,将为球迷带来丰富多元的中超联赛相关内容,这种“矩阵”或将让中超的价值得到叠加式凸显,而因为上述平台的“跨界”性质,“破圈”或许是一种可能实现的效果,这对于亟待吸引年轻人关注的中超或许能带来“剑走偏锋”的意外之喜。

据了解,腾讯体育将进一步联合中超俱乐部在会员体系搭建、场馆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为球迷提供更全面立体的中超联赛相关服务,这或许也是其通过付费用户提升变现能力的有益尝试。

对中超而言,媒体版权费是其收入主要来源,在疫情背景下,打开版权合作局面,无疑对中超的可持续发展、对中超俱乐部更好地生存大有裨益。

腾讯体育之后,还有谁会入局,仍需拭目以待。只有迎来越来越多的入局者,中超的头部版权价值才能得到巩固。(公兵)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