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要多调研

2021年04月15日10: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群众路线我们党历来的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党的建设“神经末梢”的基层党建工作亦是如此。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而基层党建是基层战斗堡垒的根基所在。要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好、做扎实、做出成效,党员领导及党务干部就要多俯下身深入到基层多走走,不能只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习惯于“纸上谈兵”,热衷于做“评论员”“理论家”,这样干不好基层党建工作。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不深入基层就不会发现问题,也就不能解决问题。要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不能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坐在会议室里高谈阔论,满足于坐在会议室里听汇报,沉溺于基层组织上报的各种台账资料,通过台账资料来评定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坏。看一个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还是要迈开双腿深入党员群众间了解实情,要“深入”更要“心入”地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需求和诉求,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发挥组织和凝聚基层民众的功能,使得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和基层民众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只有这样,基层党组织才能得到基层民众的拥护,党建工作才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

党建工作不是虚的,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贴近党员干部服务人民群众、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大实事,每一项工作都需要落实、落细、落地。这就需要党务工作者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更是要多深入、多指导、多帮扶。当前很多企业都已经成立党组织,但是部分党组织党建意识淡薄,党务知识和基础薄弱,党建工作与企业业务融合不高,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这就需要基层党务干部以“两个覆盖”为基础,紧扣“实”字,当好政策理论的“宣传员”、党建工作的“组织员”、企业摸排的“调查员”和依法经营的“监督员”,这些角色也不可能是只在办公室就能轻轻松松“扮演”好的,还是要不折不扣、脚踏实地、千方百计地主动深入基层,解决基层党员群众的困难,即走出去察实情,说实话,做实事,让基层发展充满活力,赢得党员群众的掌声和喝彩,这样才能悟到基层从政务实的“真经”,才能全面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健康、平稳运行。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办法在群众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会脱身冗务,着眼基层,着眼于实际,多下去走一走,看一看。(杨天皇 陈院朋)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