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春风促发展拓销路

2021年04月14日14: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助力乡村振兴,临沧市税务部门积极采取行动,送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入户,了解企业、合作社生产经营状况,一企一策帮助解决困难,倾情助力乡村振兴。

保民生促发展,税务清风助茶产

临沧市永德县勐板乡有“忙肺古茶之乡”称号,某茶厂是勐板乡白岩村一家“土生土长”并通过了SC认证的茶企业。去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在直播销售中所获颇丰,产生了一百多万的收益。该茶厂长期雇用8名工作人员,春茶开产季,在税务局驻村干部的“牵线”下,20多名临时工人进入茶厂工作。

面对前来回访的税务干部,茶厂负责人李敬表示:“春茶季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我们茶厂现在涵盖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并与农户签订了固定收购协议。税务局工作人员送来的增值税减免、社保费阶段性减免这些好政策,对于我们这种规模不大的小微企业来说,是一针强心剂,让我们在春茶生产时更有信心!”

翟世超来自广东,于2003年在临沧市永德县大平掌村试点初制茶叶回销省外,收获广泛好评,2020年起在大平掌村投资建厂。当地税务部门干部持续性走访茶厂、入户调研,向茶厂负责人介绍茶叶税惠知识、办税注意事项,积极解答相关问题,并在税务登记、账簿凭证、发票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我们已经在积极准备迎接第一批春茶了,古树茶口感绵长、风味独特,销量也很好。税务干部们来入户讲解,真是解了我的心头困惑。”翟世超说道。

促农耕拓销路,税惠春风助农产

清明节后,正是水稻播种的时节,某水稻种植群众专业合作社紧抓关键时刻,增加投入以购买水稻种子、农耕器具和化肥等。合作社负责人俸光兵表示:“我们之所以敢放开手脚来投资机械化生产,都是因为税务部门帮助我们享受了很多税收优惠,减轻了税款负担。机械化生产以后,光是育苗环节每亩就可节省800余元。生产成本降低了,群众种植水稻的积极性大大提升,目前合作社有社员1810户,涉及多个乡镇,且社员每年都在不断增加,实现了合作社成员共同致富。”

据了解,2020年,在税务部门的宣传帮助下,该合作社享受“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免征增值税优惠”等税收优惠政策减免近5万元。

某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低热坝区充足的光热水土资源,组织农户种植优质高产的马铃薯,产量高但没销路一直是该合作社的发展难题。双江县税务局了解情况后,借助税收大数据平台,查询相关农产品加工企业,从供应链上下游两端,筛选出有货源需求的企业,帮助上游企业打开销路,下游企业找到货源。经过双江县税务局的努力协调,合作社与安徽某公司达成合作,合作社生产的马铃薯以每公斤2元的保底价每年由安徽某公司统一回收。这既为农户消除了价格风险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此外,双江县税务局还帮助该合作社搭建交易平台,拓宽农产品电商营销渠道,开展农特产品推介、收购、营销。据悉,2021年,双江县种植马铃薯1173.3公顷,产量同去年保持稳定,当前市场批发价每吨比去年高600元,预计实现总产量33440吨,总产值8360万元。

下一步,临沧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发力,优化纳税服务,助力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动力,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李明珠  陈婧宇  施雨)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