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纵深

2021年04月14日15: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每隔两天就有单位到陈列馆参观学习上党课,党史学习教育的氛围很浓厚。”4月13日,云南省富源县融媒体中心党员干部到红军长征过富源陈列馆参观学习时,陈列馆负责人潘庭宏说。

自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富源县从精心谋划学、丰富形式学、学用结合学等方面入手,创新开设“四型课堂”,切实鼓励引导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行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纵深。到目前,全县70个科级领导班子、2131个基层党组织同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2.5万余名党员全员参与,全县各地全面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富源“四型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纵深。

“红色课堂”学史明理守初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富源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开设了“红色课堂”,截至目前,全县80余个单位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重走长征路、听长征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一系列活动,深刻感受红军长征留下的坚实足迹,并从伟大的长征精神中汲取勇气、智慧和力量。

清明节期间,富源县教体系统3497名党员、15万余名师生因地制宜、就近就便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一个个红色故事激扬着师生们的爱国情怀,赓续精神血脉。

“祭英烈活动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英雄精神浸润着大家的心灵,激发着前行的力量。”活动后师生们表示。

富源“四型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纵深。

“党校课堂”学史增信强党性

富源县充分发挥县乡党校主阵地作用,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载体,以增强学员“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思想觉悟为目标,结合基层一线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双提升”开放教育集中学习培训,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必修课,党史学习教育走进了开放教育教学课堂。

3月26日,3个班级100余名学员参加了首期党史学习教育。“党史课上老师带领大家系统学习党史,帮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掌握党的历史,对增强学员党性意识、提高党的理论知识水平具有很强指导意义。”集中学习后学员们一致认为。

除了课堂内的集中学习,同时采取个人自学、实地参观、学习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压实学习责任、严肃学习纪律,确保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悟。

富源“四型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纵深。

“支部课堂”学史崇德增才干

全县2131个基层党组织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道德讲堂等活动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多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4月5日,富源县财政局2021年第一期“道德讲堂”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雄壮歌声中拉开帷幕。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财政干部,我们要把党史学深悟透、学通弄懂、学出动力、学出干劲,不断锤炼提升党性修养、品格魅力和专业素养,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努力为全县财政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在道德讲堂谈心得体会环节中,富源县财政局副局长赵永飞说。

4月9日,一场“牢记党史忆初心、为民服务讲奉献”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支部展开,100余名党员干部和进驻窗口的工作人员共同观看了《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朗诵了《为人民服务》文章,进行了党史知识竞赛。“微笑多一点,行动快一点,责任多一点,效率高一点,耐心多一点,浮躁少一点,思路多一点,服务好一点。”成了窗口党员干部们的共识。

除了这些线下的传统学习方式,富源县委老干部服务中心针对老同志居住分散、行动不便、经常性集中学习难等问题,开设了“九点半”线上微课堂,组织引导老同志积极参与党史学习交流,构筑起离退休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富源“四型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纵深。

“实践课堂”学史力行勇担当

富源县以“学用结合”为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融进日常、融入工作实际,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运用走深走实。

连日来,富源县人民检察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开展了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宣传活动1次;对一起案件中的弱势人员开展司法救助,向两名未成年人被害人发放救助金1万元;在第26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以“知危险、避危险,守护安全成长”为主题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开展了送法进乡村活动,进行《民法典》法治宣传;开展了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发现并纠正社区对未成年人教育监管违法情形3起4人;开展了行政公益活动,对县城胜境街道部分学校食堂安全隐患共性问题进行调查和纠正。

3月23日,在墨红镇玉麦村委会旧屋基村“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富源县搬迁安置办工作人员带领项目设计、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就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有效解决了移民群众现实需求和施工单位难题,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移民项目顺利推进扫清了障碍。

4月5日以来,富源县烟草部门500余名技术员全员上阵,为全县9.24万亩烤烟顺利移栽保驾护航。

……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富源县各级各部门逐步把学习场所搬到了田间地头,搬到了解决阻碍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一线,党员干部身体力行,生动而高效地上好了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郭燚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