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14日14: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同唱红色歌曲、朗诵红色诗歌、讲述红色故事…… 近段时间以来,红河州各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融入活动、创新方式,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富有当地特色的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达到全域全员全程全面学习的目的,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据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红河州委结合实际,起草并印发了文件,对全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规范和指导。在红河州委常委班子带头下,以第一议题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委(党组)在党员、干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举办读书班、到红色地标开展活动等形式,创新方式、强化载体,全方位开展富有红河特色的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达到全域全员全程全面学习的目的,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红河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依托红色资源学,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实景中更深入

身边的故事与人有着亲近感。红河州各级各部门注重依托州内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在实景中感受党史,学习党史。

“通过参加今天的党性教育培训,我感触颇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百年党史里汲取初心力量,始终保持生态环保铁军的精神,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作出贡献。”在位于蒙自市的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红河州生态环境局韦晓丹在参加完州直机关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后深有感触地说。

查尼皮作为州内重要的红色资源,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成为了各地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首选地点之一。“几乎每天都有单位或者个人、团体到这里来接受革命的洗礼。”查尼皮村党支部书记杨伟说,截至目前,查尼皮村已累计接待全省党员4433人次。

位于建水县红井街的红色教育基地——朱德旧居陈列室,大批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红色微党课、参观朱德旧居陈列室等系列活动,感悟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深刻领会初心和使命的内涵,接受思想洗礼。据建水县史志办副主任李莉介绍,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作用,让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的历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此外,红河革命军事馆、屏边烈士陵园、建民中学、乡会桥武装起义遗址等州内的96处红色地标也成为全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

红河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创新方式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活更生动

红河州有241万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7.5%。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了让党史深入各族党员群众的内心,红河州积极创新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更生动。

“1948年6月初,朱家璧率‘一支人民的军队’向滇南转移,黄金福和昂天学等留在西山游击根据地坚持斗争……”近日,弥勒市各乡镇、各村寨响起了“弥勒党史小故事”大喇叭,向群众讲党史,在田间地头劳作的村民们边干农活边收听学习党史。在“村村响、人人听”行动中,该市把全国、全省及本地党史小故事录制成音频,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在各村各寨各社区循环播放。同时,针对部分彝族党员群众收听习惯,特别录制了彝语版“弥勒党史小故事”在彝族群众聚居的村寨播放,让更多党员群众学习党史、了解党史,畅通党史学习教育新渠道。

“不听不知道,原来我们身边还有那么多感人的党史故事,现在我更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年轻党员,以后我要更勤奋,把日子过红火。”马龙村村民石李芬激动地说。目前,弥勒市共录制“普通话+彝语”党史故事音频14期、短视频2期,为了让外出务工的青年党员也有党史学习教育的机会,下一步,弥勒市将把音视频上传至各个村组的微信群,引导大家收听学习、留言、转发。

除了弥勒,河口、屏边等县市均以“双语”讲党史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让广大党员群众听得清看得懂。

百场红色电影进基层,农家书屋学党史.……在红河,学习党史的方式丰富多彩,大家对党史的学习有新领悟也有新记忆点。

在石屏县哨冲镇他克亩村委会的农家书屋,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张文磊在认真翻阅着《中国共产党简史》。他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勇担当、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中,为推进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此同时,红河州还组织州委宣讲团赴各地开展基层宣讲,截至目前,已宣讲156场,受众达2.7万人次。红河州委教育工委组织了宣讲团到州属学校进行宣讲,州财政局组织的宣讲团对所属企业的宣讲实现了全覆盖。共青团红河州委策划开展了“红河青年学——党史100课”“红河青年说——榜样人物100名”“红河青年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目前已组织青年讲师团成员开讲3课,4月中旬将全面开讲;已组织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次,为水田中心小学捐赠6万余元物品。(王美红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