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盘龙公安推出六项新举措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4月14日17: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14日电  (李发兴)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在昆明市公安局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10项工作举措基础上,结合新形势下户政窗口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再推出六项“放管服”便民新举措,最大限度为群众办实事。

迁昆户籍业务受理“全盘通”

昆明市外户籍人口拟迁入盘龙区落户时,可自愿选择向盘龙区任意一个派出所户政窗口,递交迁昆落户申请,提交申报材料。在迁昆户籍业务受理“全盘通”材料转递顺畅、流程机制健全后,盘龙公安分局将进一步拓宽户籍业务受理范围,开通全区通办新生儿落户、昆明市内户口迁移、项目变更等业务。

户口注销业务“一区通”

盘龙区户籍人口在办理除迁出注销以外的户口注销业务时,申请人可以向盘龙区全区任意一个派出所户政窗口提交销户证明材料,由接件窗口将申请材料通过网上流转递交户籍地派出所办结业务,让材料网上“跑”代替群众来回跑。

“容缺受理”户政窗口业务“直达通”

在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其他部分条件或材料欠缺或存在瑕疵的情况下,经申请人作出相应书面承诺后,户政窗口先予受理,正常进入审查审批程序,待申请人补齐或补正全部材料后在承诺时限内及时予以办结的受理方式。

2018年5月1日,盘龙公安分局在全市公安户政部门率先推出 “容缺受理”服务机制。今年,盘龙公安分局将把“容缺受理”服务范围类别扩大到户政窗口全部业务,把服务方式扩展到微信、EMS邮政快递等非现场补充和送达的方式。群众不仅可以选择容缺受理申报户籍、身份证、居住证、出入境业务,而且还可以通过现场、邮寄或其他方式补齐补正容缺材料。同时省外迁昆落户审批通过后,群众还可自愿选择准予迁入证明免费EMS邮政寄递送达服务,实现户政窗口服务“直达通”。

70周岁以上老年人服务“绿色通”

在派出所户政窗口及盘龙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户籍、身份证、居住证、出入境证件开通以下绿色专属服务:免预约、免排队、随到随办专属绿色通道;为无手机支付条件的老年人提供现金支付方式;填表、自助取证、咨询、指引等“一对一”全程陪同服务;电话预约上门办理、送证上门等服务。

疑难户口集体审议“专办通”

为居住在盘龙区有特殊、疑难户籍业务方面困难的群众开通“专办通道”服务。疑难户籍业务群众可到派出所户政窗口或盘龙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反映问题并提出申请,分局指定专人负责对群众提出的困难进行材料收集,并提请疑难户口集体审议,对群众实际困难问题的难点、痛点、堵点协调分局相关部门及社区、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共同配合开展工作,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进“新五小工程”。

企业港澳商务登记备案“营商通”

企业在盘龙区申办港澳商务登记备案,可电话预约民警上门咨询、取件,备案结果可由民警送证上门或EMS邮政快递送达。该举措避免了企业专办员因材料不全、不符合要求往返申报的情况,实现了企业“零”跑动、服务企业“零”距离。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