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打造"绿色食品牌" 做到食品安全可溯源

2021年04月13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打造高标准农业园区。

2020年,云南省曲靖市完成农业产值911亿元,一大批农业产业园成为全国示范园区,一批批绿色食品出口国外,拉开了曲靖市现代化农业发展新序章。

打造高标准农业园区。

打造高标准农业园区

数据显示,2020年曲靖市完成农业总产值911亿元,实现畜牧业产值405亿元。其中,农业增加值553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万元。

“近年来,曲靖市农业产业现代化、科技化的园区发展,正成为一种全新格局。”曲靖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罗芳在工作报告中说。

2020年,曲靖提出了五年的规划发展思路,将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蔬菜、优质水果、药材、新兴花卉4大高效经作产业作为首推,并建成“三区四业九带”种植业主导的产业集群格局。

据统计,2020年,曲靖市在农业行业固定资产投资125多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44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0个,0.5-1亿元新开工项目54个。

在绿色食品品牌方面,曲靖市储备多达41个“绿色食品牌”项目,其计划投资199亿元来发展绿色食品品牌。

同时,曲靖市提出申报全省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区项目4个,计划投资111亿。

另据了解,当地还将推介会泽大海草山、麒麟克依黑景区等4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沾益区西平街道浑水塘村、会泽县娜姑镇白雾村和罗平县旧屋基乡法湾村参与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荐活动,以此来提升曲靖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品牌。

养猪场。

“绿色食品牌”助力农民增收

在产业扶贫、增收方面,2020年曲靖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96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05个;累计建成产业扶贫基地3893个、基地带动2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一组数据显示,当地在产业扶贫方面,推动了484个农业龙头企业、209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446个家庭农场落地,有效带动1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及致富。

在绿色食品品牌方面,曲靖市推出了“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落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举措,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助推“曲字号”“绿色食品牌”打造。其中,陆良县和宣威市的 “一县一业”成为示范案例。

当地对接10余家国内知名农业龙头企业。还组织9家贫困县企业参加第四届上海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目前,3家企业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5家企业为供港澳大湾区蔬菜企业,认定“绿色食品牌”。

据统计,目前省级、市级、县级蔬菜产业基地分别为29个、939个、145个,均位列全省第一。同时,新增“三品一标”102 个,累计达612个,罗平小黄姜、宣威火腿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

新认定“一村一品”专业乡镇1个,专业村54个。曲靖市麒麟区珠街街道中所村也成为首推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草莓成熟了。

农业科技转化成效明显

曲靖市近年来在农业科技方面转化成效明显,其也得益于国家层面的技术和人才的支持。

据了解,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和32个涉农院士平台,曲靖建设完成了一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同时,目前在新科技技术方面,完成品种比试、间套种等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进150余组、3000余亩。

近年来,在农业人才培训上,组织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2650人,31名农技人员获评“云南省农技推广先进个人”。

2021年,曲靖还将加快建设“三区四业九带”种植业产业集群及绿色食品品牌建设。

其着力点在推进陆良、宣威2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和麒麟、罗平2个“一县一业”特色县创建。做大做强沾益中药材、马龙肉牛、师宗热区水果、富源魔芋、会泽马铃薯主导产业发展。

结合当下电商平台,将加快中国云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陆良)建设,推进农产品销售线上线下发展,扩大农产品电商交易品种和配送范围。

此外,为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将建设完善智慧农业基础框架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图网一体化平台,探索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孔雀码”、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黄俊云、张俊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