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江城整董镇:乡村美如画 振兴正当时

2021年04月13日12: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田野屋舍间,一江九河静静流过。田绿水美,宜居宜业;人居环境,干净舒心;产业兴旺,百姓富足……行走在整董,所到之处皆美景。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科学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蓝图,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让农村成为显得出特色、留得住乡情、记得起乡愁的美丽家园。2019年整董镇被评为首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小镇”,曼滩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整董村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称号。

江城整董镇。

以人为本 切实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现在我们村的环境好了,整个村就像一个大公园。”整董村的村民玉煅说。为了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村庄整体面貌,整董镇先后整合项目资金,着力实施道路硬化、污水处理、危房改造、村庄绿化、环境改善、乡土文化气息营造等工程,积极构建生态古朴、人文和谐美丽整董。除了提升乡村的整体面貌,建设美丽乡村最根本的目的还在于改善人居环境,让村民切实收获幸福感和获得感。整董镇在拥有良好环境的基础上,进行“补充与完善”,并重点以“提升”为主,将涉及村寨发展的道路、设施、空间、环境风貌等要素,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除此之外,对地面环境、景观绿化、路灯等基础设施都进行了优化建设,村庄环境走上一个新台阶的同时,也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和便利。

在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方面,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优势,实行人人参与、分组包干的管理方式。村民小组配备了移动式垃圾收集箱,实施收取每户垃圾清运处理费,定点投放垃圾箱,定期清运的垃圾管理的模式。

因地制宜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对于产业发展和布局,整董镇有着科学的认识和规划。结合自身特色,整董镇将在未来构建乡村生态价值转化的两大产品体系:农业经济产品和乡村休闲旅游,实现走出去和引进来的结合。依托良好的田园、河流生态环境,以及苗木、坚果、西瓜等农业资源,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同时规划建设苗木游乐区、乡村休闲区、瓜果采摘区、稻田景观区四大片区,在传承围垦文化,继承乡村文脉的同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以加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在切实抓好传统农业工作,认真做好春耕、秋种生产,确保粮食产量稳定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大科技兴农力度,强化种养殖业发展,继续把劳务经济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来抓,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推进自然条件差、增收潜力小的村民组劳动力向第三产业转移,进一步增强群众增收致富和闯市场的本领,实现增收目标。

江城县整董镇村庄环境。

以水为脉 一江九河见证乡村美丽蜕变

静静流过的一江九河,将整董、曼滩、滑石板三个村串联起来,这些河流不仅是美丽蜕变的亲历者,也是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见证者。

近年来,整董镇按照“水中有鱼,岸上有绿,绿中有景”的总目标,从“谋思路定方案、抓发动重行动”入手,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机制,实现“河畅、水清、岸绿”的工作目标。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河长制工作的推进,河道两岸垃圾少了,水更清了,岸更绿了,河道更通畅了,农村生活环境变好了。一江九河作为串联起村寨的一条脉络,不仅见证着整董的美丽蜕变,也将在未来为这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添上更加浓墨重彩的一笔。(罗云燕 谢诗仪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