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依法关停取缔373家餐馆

2021年04月12日08:46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全省依法关停取缔373家餐馆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力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净餐馆”方面,责令限期整改餐馆41136家、责令停业整顿餐馆2471家、立案查处532起、依法关停取缔餐馆373家。

日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进行“净餐馆”“管集市”全覆盖调研排查,为期一个月。督促各州市落实牵头责任,进行靶向整治。目前,已完成第一批昆明、曲靖、楚雄、普洱、保山、德宏6个州市53个县(市、区)的调研排查,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510家、农贸市场398个。梳理形成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包保责任清单,实行全员挂联包保,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要领导带头包保问题较多、整治不力的餐馆和农贸市场,确保城区14万家餐馆、758个农贸市场每一家餐馆、每一个农贸市场都有1名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

此外,对各州市落实“净餐馆”“管集市”责任事项进行约谈。通报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举一反三,列出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严肃整改要求,压实监管责任,加大对市场开办方和经营者的管理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为强力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不断深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用半年时间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对各州市《排查线索问题清单》处置情况开展交叉检查,并现场核查涉及的每一家餐馆和农贸市场,逐项验证责令整改、立案查处或关停取缔情况。紧盯各县(市、区)推进城区餐馆、农贸市场“达标复评”“靶向整治”情况,以及推进城郊接合部、乡镇餐馆、农贸市场“集中整治”“达标创建”情况,由第三方对129个县(市、区)每季度开展一次全覆盖检查,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和农贸市场开办者、场内经营户,严格按照“整改一批、严处一批、关停一批”的要求,依法依规责令改正。形成以“处罚”促“整改”,以“整改”促“规范”,以“规范”促“巩固”的工作闭合环节,倒逼各经营主体落实责任。

同时,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并通过交叉检查、第三方检查、日常督查等方式,对销号情况适时进行回访通报。建立“红黑榜”制度,对持续一个月“餐饮安心码”中“不满意”餐饮服务提供者占比最大的县区、连续两期综合排名倒数和连续被曝光通报的县区,以及多个县区被约谈的州市,进行通报批评。(李丹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