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1年04月12日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商务部: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近期以来,商务部接连部署,明确了2021年的稳外贸工作重点和施工路线。近日召开的全国外贸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将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贸易产业融合和贸易畅通三大计划,扎实做好全年外贸工作,巩固回稳向好基础,提升外贸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

  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谋划和推进外贸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是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持续深化国际经贸合作。二是以科技创新挖掘潜力,以制度创新激发活力,以模式和业态创新增添动力,扎实推进贸易创新发展。三是用好已出台的政策,密切关注外贸形势变化和企业遇到的困难,积极研究储备政策,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指出,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决策部署,一系列超常规的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为我国的外贸企业降成本、防风险、抓订单、拓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政府、企业、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一季度中国外贸开局良好。这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结果。”他说。(王文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