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江城投入1600余万元建"家门口的幼儿园"

2021年04月11日11: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江城县的村级幼儿园。

随着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普洱市江城县逐年加大教育扶贫投入力度,农村学前教育已形成“乡乡有园”“村村近园”的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打好教育基础。

江城县嘉禾乡启蒙幼儿园,外观就像童话城堡,外墙被装饰得五彩斑斓。走进校园,课间活动气氛热烈,孩子们做广播体操、玩游戏,师生互动,欢声笑语洋溢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嘉禾乡启蒙幼儿园副园长朱娜说:“我们的教师都比较年轻,有朝气,对待工作也很认真负责,幼儿们的积极性和配合度也很高,老师们的用心家长们都看在眼里,也越来越认可老师。”

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内,教室、活动区、午休室、卫生间、衣帽间等应有尽有;精美而舒适的角柜和桌椅板凳;楼梯墙面上,围绕礼、正、爱、德四个主题装点的文化墙书香味十足。

嘉禾乡启蒙幼儿园幼儿家长沙艳梅说:“我觉得乡里的幼儿园跟城里的没多大区别,最主要的是幼儿园建在家附近,我们能边做事情边照管孩子,我们很满意。”

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搭积木。

傍晚时分,家长们聚集在曼老街茶花幼儿园门口,等待孩子放学。这所幼儿园今年刚刚开园,小巧的楼房、标准的教室、完整的教学、活动器具,作为一个村级幼儿园,这里与县城的很多幼儿园并无太大差别。

村民杜建元的孩子就在这里上小班,他说:“孩子才开学了一个月就学到很多东西,小朋友们会主动和我们打招呼,回到家里也会跟我们说今天幼儿园做了些什么,还给我们表演唱歌跳舞。”

在康平镇曼老街村,家长算了一笔账:如果没有这些“家门口的公办幼儿园”,很多家长就得出去租房子或者选择进入民办幼儿园,每年的学费需要3000多元,加上房租、生活费、交通费等,一个家庭每年得开销2万多元。现在不仅减少了这笔开销,还能把劳动力解放出来,把农业生产搞好,增加经济收入。

据了解, “十三五”以来,江城县共建幼儿园4所,总面积7419平方米,投入资金1669万元,有效缓解幼儿就学压力,改善幼儿就学环境,让幼儿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全面提高江城县学前教育水平。下一步,全县上下将着力推动学前教育实现大提升、大发展,破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李丽娅 杨宽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