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南利用“闲田”发展冬农产业

2021年04月09日09:39  来源:文山日报
 
原标题:广南利用“闲田”发展冬农产业

广南县坚持利用“冬闲田”发展特色产业,优化冬季农业的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去冬今春,全县共种植冬农作物56.6万亩,预计实现产值3.8亿元。

种冬马铃薯,让“闲田”变“增收田”。在莲城镇端鸠村200亩冬马铃薯基地里,一厢厢整齐的马铃薯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惹人喜爱。这是该村利用“冬闲田”增收的一项“短平快”项目。去年10月份种下的马铃薯,到了今年4月初就有收获,并不影响水稻的栽种。据统计,今年,广南县利用“冬闲田”种植冬马铃薯2.67万亩,预计产量353.7万公斤,产值1061.1万元。

种油菜,让“闲田”变“风景田”。“过去,在烤烟交售之后,我家的田地就闲置了。去年,我家种完烤烟后,在烟地里种上了5亩油菜。过春节时,油菜花开,不仅风景变美了,还通过榨菜籽油增加了3000多元收入。”广南县珠琳镇白泥塘村村民王学冲说。大春种粮食,小春抓经济。广南县积极引导群众充分利用“冬闲田”,开发冬季绿色农业,不仅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也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2020年,全县种植油菜面积25.14万亩,预计产量2237.7万公斤、产值12531.1万元。

种蚕豆,让“闲田”变“致富田”。阳春三月,在坝美镇董幕村,农田里的300亩蚕豆喜获丰收。村民农天堂说,以前这些田秋收后就放荒了,一直要等到来年的4月份才开始种水稻。去年,浙江老板来这里租地种蚕豆,每亩田租金200元,每天还有70元的务工收入,比种植水稻的收入还多。据了解,种植的这300亩蚕豆,亩产约1.5吨,按市场价每公斤3元计算,预计实现产值270万元。其中,支付给该村群众地租和务工费就有100余万元。目前,广南县蚕豆种植面积2.8万亩,覆盖全县6个乡镇,预计实现产值1658.5万元,助农增收1000多万元。(胡俊)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