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提醒营业执照信息失效?市场监管部门提醒:

切勿点击链接 谨防上当受骗

2021年04月09日08:4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切勿点击链接 谨防上当受骗

  近期,不少经营户接到短信提醒其执照等信息失效,需点击链接登录网站填报信息。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切勿点击短信里的不明链接,谨防上当受骗。

  “市监督局:您的执照信息存档已失效,务必在4月6日前进入网站及时填报,延时将无法正常经营并处罚。”近日,经营户李先生收到这样一条短信,由于执照信息失效重新填报是正常操作,李先生最初没有多想,准备点击链接填报信息。在进入网站时他留了个心眼,没有继续填写银行卡等信息,并咨询了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这个是诈骗短信,千万不要点击。市场监管部门不会用短信链接的方式要求企业进行营业执照升级等操作。”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立即提醒,随后针对该情况在官网发布了提示。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要警惕各类短信链接,特别是要求填写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号码、验证码等涉及个人信息的内容或敏感信息,一律不予理睬。市场监管部门没有所谓的“统一企业执照信息管理系统”,也没有执照信息“登记认证”事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址为www.gsxt.gov.cn,是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年报的唯一官方网站。市场监管部门也不会用短信链接的方式要求企业进行电子营业执照升级更新、未年报登录认证等操作,如需办理请到官方平台申报填写,或到各市场监管窗口办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在及时纠正失信行为后,需要书面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并经现场核查后方可移出异常名录。

  此外,近期还有经营户收到“工商营业执照简易注销公告证明”的快递,签收后被收取20元快递费。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提醒,企业新办、变更、注销、年报等服务均为免费,不会向市场主体收取任何费用,也不需要市场主体提供银行卡等信息。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如收到类似的短信或快递,请勿理睬,不要点击和回复信息,应及时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联系,避免上当受骗。(董宇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